大學生拍TikTok 驗證社媒影響力

在今年一月,似乎是一個典型的開學第一天,在南加州查普曼大學任教的墨西哥式快餐店Taco Bell公關主管普林斯(Matthew Prince)向 80名學生講述了他對影響力營銷課程的期望,帶領學生們瀏覽投影在前台屏幕上的教學大綱。然後他說,這個學期情況會有所不同:如果班上有人能比他更早製作出有一百萬點擊量的TikTok視頻,他就會取消期末考試。

《紐約時報》報道,普林斯的話引起了坐在教室後面的20歲的大二學生巴斯塔多(Sylvie Bastardo)的注意,她馬上拿出iPhone 開始拍攝。

善用演算法 吸引點讚

她放大屏幕,寫上「TikTok Influencer Challenge」(TikTok網紅挑戰)大字下方,她說:「首先達到百萬點擊率的人獲勝。(由我對抗全班。)如果你贏了,期終考就取消了。」在拍攝完該項挑戰的解釋後,她切換到一位臉上露出驚訝表情的同學。

第二天早上,巴斯塔多選擇了一首歌曲作為這段六秒片段的配樂,這首朗朗上口的曲子講述了糟糕頭髮的一天,當時正在TikTok開始流行。巴斯塔多自認是個足夠精明的 TikTok 用戶,知道一段熱門音頻可以幫助提高視頻收視率。

將這首歌添加到她在課堂上拍攝的視頻後,她的新視頻附上了一個簡單的標題:「我的教授說,如果我們班的TikTok獲得100萬個讚,他將取消期末考試!!請點讚!!!」

確切的說,獲得一百萬個讚並不是教授定下的指標。普林斯宣布舉行該項挑戰時要求的是一百萬次觀看。巴斯塔多接受《紐時》採訪時承認,當普林斯說明挑戰規則後,在教室裡很難聽清楚到底在說什麼。但她認為大量的點讚會吸引TikTok程式的電腦演算法,幫助她的視頻起飛。

隨著網民們為她加油的評論開始湧入,這段視頻的點擊率開始上升。當然也有很多批評者,巴斯塔多說:「有人評論說:『哦,我不喜歡這個,因為你應該參加期末考試。希望你們都不要成為醫生或醫學生。』但即使是負面反應也對她的視頻有幫助,因為TikTok的算法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是由評論推動的。

發布視頻一天後,巴斯塔多發現已經實現目標。她說:「我媽媽說我必須給他(老師)發電子郵件。」

達成目標 取消期末考

巴斯塔多並沒有立即發信息,而是小睡了一下。而當她醒來時,她看到普林斯已經回應了她的視頻——也就是說,他錄製了一個新視頻,並與她的視頻一起發布。

下一節課開始時,他把她帶到講堂前,宣布期末考試取消。巴斯塔多鞠躬,其他學生熱列鼓掌。

普林斯問是否班裡還有其他人試圖製作熱門視頻。沒有人舉手。

迄今為止,巴斯塔多的視頻已獲得超過500萬人次觀看。她還製作了一段關於她成功的後續視頻,該視頻的觀看次數也已超過一百萬次,普林斯在評論中稱她為「MVP」(比賽中的最佳球員)。

挑戰傳統 廣受歡迎

普林斯說,對這項挑戰的反饋大多是積極的,但在他加入的一個臉書(Facebook)社交媒體教授討論組中裡,有一個從事教育多年的男士留言,對網紅的影響力和這個教學挑戰不屑一顧,譏諷說「你只是要求一個社媒測試,而不是影響力小組測試?」

普林斯是Taco Bell的營銷傳播和公共關係總監,他說他希望他的學生能夠直接了解社交媒體的可能性。他說:「我只是想想一些新的方法,來幫助學生們在這個學期的學習,主要是社交媒體,特別是TikTok上的熱播和影響力是如何民主化,你真的不必成為名人就可以推動它。」

巴斯塔多認為,普林斯其實並不相信可以免除期終考。她說:「他認為沒有人會這樣做,或者這是可能的。」

普林斯並不是唯一一位試圖將社交媒體納入教學課程的老師。杜克大學開設了一門課程,教授學生如何在網上建立個人品牌。在埃默里大學Goizueta商學院,市場營銷實踐助理教授庫莉(Marina Cooley)上學期為她的班級開設了一個 TikTok 帳戶,她把65名學生們分成不同小組,每個小組要上傳一段視頻,在期末考分中佔比兩成,庫莉和學生們同意,如果視頻與哦2.5萬次點擊率,就能獲得A,結果一名學生的視頻獲得300萬次點擊。該課程深受歡迎,學校把下學期的收生名額增了一倍。本報訊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