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國安教育日︱夏寶龍:由治及興新局面得來不易 國安才能港安、家安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暨主題講座,今早(15日)在灣仔會展舉行,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出席活動並致辭。活動開始前,全體起立及奏唱國歌。夏寶龍致辭時稱,很願意就維護國家安全的話題,和大家說些心裡話,去年7月1日在香港回歸25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對香港給予了殷切的希望,語重深長地指出,香港是全體居民的共同家園,家和萬事興,經歷了風風雨雨,深感香港亂不起、香港發展要排除干擾謀發展,習的講話包涵了對香港同胞的深切關懷,極大增強保護香港美好未來的決心,為維護國家安全、「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指明清晰方向。

夏寶龍稱,眾觀香港歷史,香港從來都是與祖國命運緊密相連。蘇正謙攝
夏寶龍稱,眾觀香港歷史,香港從來都是與祖國命運緊密相連。蘇正謙攝

 

夏寶龍致辭時稱,很願意就維護國家安全的話題,和大家說些心裡話。蘇正謙攝
夏寶龍致辭時稱,很願意就維護國家安全的話題,和大家說些心裡話。蘇正謙攝

 

夏指在回歸祖國後,香港開啟歷史新紀元,「一國兩制」的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蘇正謙攝
夏指在回歸祖國後,香港開啟歷史新紀元,「一國兩制」的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蘇正謙攝

 

夏寶龍形容,當前香港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這個好的局面得來不易。蘇正謙攝
夏寶龍形容,當前香港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這個好的局面得來不易。蘇正謙攝

 

他指沒有國家安全,一切都無從談起,形容國家安全不是天跌下來的,也不是一勞永逸。蘇正謙攝
他指沒有國家安全,一切都無從談起,形容國家安全不是天跌下來的,也不是一勞永逸。蘇正謙攝

 

他又稱,眾觀香港歷史,香港從來都是與祖國命運緊密相連,這裡貫穿的一條主線,就是香港經過了重重災難,已經戰勝了艱難時期,香港人民創造了歷史,近代以後香港被逼割讓,被英國統治150多年、抗日戰爭被日本侵略,經歷3年8個月的黑暗時光,經受了無數的危難、挫折,包括為了爭取早日結束殖民統治,香港人奮勇抗戰,並與傳統中華人民一起鬥爭,譜寫了可歌可泣的史詩。

夏指在回歸祖國後,香港開啟歷史新紀元,「一國兩制」的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當家作主的香港人吹揚眉吐氣,創造長期繁榮發展的契機,令世界為之讚嘆,但海外有人容不得香港的快速發展,容不得香港人民生活在有法治、自由私環境中,千方百計進行詆毁及破壞,特別是修例風波期間,「港獨」猖獗、「黑暴」肆虐,要把香港再次分姴出去,就此香港人民不屈不撓、不怕犧牲地勇敢站出來,勇敢地守護了香港家園,勇敢捍衛國家安全,代代相傳的精神,一次一次幫香港化危為安、浴火重生。

夏寶龍形容,當前香港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這個好的局面得來不易,是在中央全力支持得來,是香港全體人民付出艱辛努力,以及巨大代價得來,值得倍加珍惜、呵護。他指,香港要安定、安寧,不要暴亂、動盪;要繁榮昌盛,不要衰敗;要團結,不要撕裂對立;要文明發展,不要野蠻、暴力,認為這些是全體香港人民的共同願望。

他亦指,事實告訴我們,亂是最大的問題,「國安才能港安、國安才能家安」,保國安就是保「一國兩制」,就是保香港的繁榮發展,就是保香港的民主自由,是全體居民的人權及根本福祉,保所有外國和內地來港投資者的利益,沒有國家安全,一切都無從談起,形容國家安全不是天跌下來的,也不是一勞永逸。

夏稱修例風波這場港版「顏色革命」,是香港歷史上永遠磨不去傷疤,是永久的痛,有人想磨去這段慘痛的記憶是不可能的,它是在我們的頭上時時敲響的一口警鐘,每分每刻都在警醒著社會,試問還能讓香港再亂起來嗎?還能容許「港獨」、「黑暴」、「攬炒」再繼續嗎?可以再容許修例風波這種慘狀再上演嗎?再被反中亂港份子搞亂成為禍害香港的問題嗎?是絕不容許。

他續稱,任何人、任何事企圖破壞香港,香港人民、全國人民、特區政府及中央政府都不會答應,所有來華的投資者、熱愛和平、支持一國兩制的人都不會答應。他著大家要擦亮眼睛,時刻保持警剔,共同守護香港這個美好的家園。

他相信特區政府及其團隊,一定能擔起治理香港的主體責任,香港有很多紀錄影片記載香港的輝煌,但離開國家安全及社會穩定,不僅香港的繁榮穩定難以持續,已經取得的成功都會受到影響,現在香港社會看似平靜,實質暗流仍在流動,亂的根源沒有根除,治的基礎仍需要鞏固,大家要時刻警剔街頭暴力捲土重來、警剔軟對抗暗中作亂、警剔海外亂港活動,特別是一些反中亂港的活動,打著所謂的人權、民主、自由的幌子,形容是極具迷惑性,是不可以悼以輕心。

夏稱,全港18萬公務員,是特區政府的骨幹力量,應該齊心協力擔當實幹,換來香港的繁榮穩定,得到人民支持,要深入基層聆聽意見,解決實質困難,即時回應市民的訴求,令市民支持政府施政的良性循環,維護國家安全,守護香港安定,是需要鬥爭、付出及犧牲,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都應當展示出擔當,多多考慮香港整體利益及人民重福祉。

記者:郭詠欣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