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限牙科生實習1年 牙醫學會前會長 : 料可提供更多公營牙科服務

公營牙科服務不足,全港目前只有11間牙科診所提供街症服務,部分診所長期爆滿。政府早前擬修訂牙醫註冊條例,包括規定牙科生正式註冊執業前,必須在指定公營機構實習1年;以及引入非本地培訓牙醫。牙醫學會前會長陳建強今早( 9日 )在電台節目表示,衞生署轄下牙科診所現時有近2成空缺,認為修例可增加人手,提供更多公營牙科服務。

擴大牙科服務需先解決人手問題

陳建強指作為牙醫,不希望見到有病人未能看牙醫,而政府的牙科政策,多年來均着重預防及推動口腔健康工作,而診治市民的牙科痛症,則交由私營市場牙醫負責。他認為衞生署若有意幫助長者、中學生等解決牙患問題,需先解決缺乏人手的問題。他提醒當局增加人手時要有全盤計畫,避免公營系統牙醫過剩。

另外,政府亦建議增設途徑引入合資格非本地培訓牙醫,他們在指定機構服務5年、表現滿意,可以免試或只須參與臨床試便可註冊,陳建強認為牙醫管理委員會要做好把關工作,例如參考海外醫生的做法,制訂指定院校名單,保障非本地培訓牙醫的水平。不過,他認為可給予委員會控制權,在海外牙醫免試方面作出平衡。

——-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