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網絡流言 媒體素養教育呼聲漸高

西雅圖的一名高中社會學教師李肖恩(Shawn Lee)希望有關互聯網的課程能像21世紀的駕駛教育,成為現代生活的必備課程。

李老師試著將這種教育帶入他的課堂,他的課程涵蓋檢查網絡信息來源,獲取新聞渠道多樣化,並將批判性思維帶入網絡。他還創建了一個組織,與其他教師分享資源。

由教育工作者和錯誤信息研究人員們發起運動,努力抵消網上各種誤導信息的爆炸影響。到目前為止,美國在這場運動方面落後於許多其他民主國家,而不作為的後果是顯而易見的。

對於已經在課堂上應對許多要求的教師來說,加入互聯網知識可能是一個挑戰,特別是考慮到有關疫苗、公共衛生、選舉投票、氣候變化和烏克蘭戰爭的誤導信息已經變得如此政治化。李老師的小組最近一次聚會的演講題目是「如何談論陰謀論而不被解僱」。

設立標準 保持警戒

在密蘇里州的韋伯斯特大學(Webster)任教的媒體素養專家史密斯(Julie Smith)說:「這不是在教人思考甚麼,而是在教人如何思考。它問的是,誰創造了這個?為甚麼?為甚麼我現在會看到它?它讓我感覺如何為甚麼這樣?」

科技公司在研究自己的解決方案,新法律和算法變化往往被認為是最有希望打擊網上錯誤信息的方法,而網絡素養教育可能是最有效的方法。新澤西州、伊利諾伊州和得克薩斯州等州最近實施了新的網絡素養教學標準。這個範圍寬泛的課程類別,可以包括關於互聯網和社交媒體如何運作的課程,同時關注如何通過交叉檢查多個來源來發現錯誤信息,並對缺乏背景或標題高度情緒化的論調保持警惕。

媒體素養課程通常包括在歷史、政府或其他社會研究課程中,並且通常在高中階段提供。專家說幫助人們成為更好的互聯網用戶永遠不會太早,或太晚。

芬蘭努力受肯定

芬蘭有著強有力的反虛假信息計劃,旨在使國民對網上的虛假說法有更強的抵抗力。該國素來忙於打擊鄰國俄羅斯傳播的宣傳和誤導,在2014年克里米亞事件促使另一波虛假信息的出現,芬蘭擴大了努力。

「在互聯網時代之前,媒體素養就是我們的優先事項之一」,芬蘭科學和文化部長洪科寧(Petri Honkonen)今年早些時候訪美時接受採訪說,「重點是批判性思維,而這是每個人都越來越需要的技能。我們必須以某種方式保護人們。我們也必須保護民主」。

最近一份關於西方民主國家媒體素養工作的報告將芬蘭置於首位。加拿大排名第七,而美國排名第18。

在芬蘭,兒童從學前班開始學習互聯網知識,公共服務公告提供了關於避免網上虛假聲明和檢查多個來源的提示。還有針對老年人的額外的計劃。

在美國,教授互聯網知識在政治上遇到了將其等同於思想控制的人的反對。李老師說,這種擔憂甚至阻礙了一些教師的嘗試。

幾年前,華盛頓大學發起了「錯誤信息日」(MisinfoDay)活動,讓高中生和老師一起參加為期一天的活動,活動內容包括演講、練習和專註於媒體素養的活動。來自全州的700名學生參加了今年的三次活動之一。

網絡時代的駕駛教育

創建該活動的華盛頓大學教授韋斯特(Jevin West)說,他已經聽到其他州的教育人士對類似活動感興趣。他說:「也許最終有一天,全美國會有一個專門討論媒體素養理念的日子」,在法規、技術、研究方面,我們可以做各種各樣的事情,但都沒有比讓我們對錯誤信息有更強的適應力這一想法更重要。

媒體素養專家經常用強駕駛教育做比喻。汽車在20世紀初首次投入生產,並很快流行起來。但在近三十年後,才有了第一個駕駛教育課程。政府通過了規範車輛安全和司機行為的法律。汽車公司增加了安全帶和安全氣囊等功能。而在1930年代中期,安全倡導者開始推動強制性的駕駛教育。

許多媒體素養研究者看好政府、行業和教育者結合的模式。他們說,任何有效解決網上錯誤信息所帶來的挑戰的方案,都必須包括一個教育部分。美聯社電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