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拒評論特朗普案 白宮強調事先不知情

總統拜登被媒體問及是否認為對前總統特朗普的起訴是出於政治動機,以及會否擔心引發抗議活動時,均拒絕評論事件,白宮亦同樣表示,事前並不知情。 美聯社

總統拜登接受媒體訪問時,拒絕評論前總統特朗普面對刑事起訴之事,白宮同樣三緘其口,只強調紐約曼哈頓檢方提訴前,拜登不知內情。

綜合美聯社、CNN及《國會山報》報道,記者3月31日採訪拜登時,紛紛問起特朗普的起訴是否牽涉政治動機,以及他是否擔心案件引發抗議,拜登均表示「不予置評」,僅稱行政部門將設法「降低政治溫度,不談正在進行的犯罪案件,相反專注處理白宮的議程和優先事項」。正在非洲外訪的副總統賀錦麗亦口徑一致,表示不會評論正在進行的刑事案件。

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同日表示,紐約曼哈頓地方檢察官白艾榮(Alvin Bragg)3月30日起訴特朗普時,並沒有人將大陪審團決定通知拜登,白宮幕僚長齊恩斯(Jeff Zients)從媒體報道得悉後,才向拜登轉告消息,尚皮耶形容,「包括總統在內」,所有人都是從新聞報道中知道最新情況。至於官司會否引發抗議,尚皮耶表示不作猜測,但是強調拜登支持民眾和平表達訴求的權利。

特朗普成為國家史上首位被刑事起訴的前總統後,由於起訴書仍然保密,因此外界無法知悉其內容,不過有消息表示,案件涉及大約30項罪名。

此案由曼哈頓地檢官負責,特朗普涉嫌於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分別向2名女子支付掩口費,換取對方為彼此之間的一夜情保密,當中成人影片女星丹尼爾斯(Stormy Daniels)得到13萬元,《花花公子》前模特兒麥道歌爾(Karen McDougal)得到15萬元。

特朗普對起訴決定反應激烈,否則自己曾有任何不當行為,又指責此案「是史上最高級別的政治迫害和選舉干預」,總統拜登和檢察官白艾榮只會面對「巨大的反作用」。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