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節|俄羅斯出任聯合國安理會主席 烏克蘭批「糟糕的笑話」

4月1日愚人節這天,俄羅斯接替莫桑比克,擔任為期一個月的聯合國安理會主席國。烏克蘭外長庫列巴指這是「糟糕的笑話」,是對國際社會摑一巴掌;美國重提要「將俄羅斯逐出安理會」。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批評俄羅斯擔任聯合國安理會主席是 「糟糕的笑話」。 Twitter截圖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批評俄羅斯擔任聯合國安理會主席是 「糟糕的笑話」。 Twitter截圖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內本齊亞(Vassily Nebenzia)表示,計劃本月內就軍備控制等辯論,討論構建「新的世界秩序」以取代單極世界秩序。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 )在Twitter推文中,稱由俄羅斯擔任主席是 「糟糕的笑話」,「明確提醒人們國際安全架構的運作方式出現了問題」。他還說,此事是對國際社會的一記耳光,「我敦促現任聯合國安理會成員阻止俄羅斯濫用其主席職位的任何企圖。我還提醒俄羅斯是聯合國安理會的不法分子」。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托馬斯-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表示,她認為俄羅斯「不應該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因為它在烏克蘭的所作所為」。不過,她同時也承認,《聯合國憲章》「不允許改變俄羅斯常任理事國的地位」。

聯合國總部設於美國紐約。 路透社
聯合國總部設於美國紐約。 路透社

 

根據《聯合國憲章》,安理會有15個理事國,包括10個輪值理事國和中、美、英、法、俄5個常任理事國,主席一職由理事國按照國名英文字母次序輪流擔任。聯合國常任理事國擁有對安理會決議草案的否決權。

俄羅斯上一次擔任主席,是向烏克蘭開戰的2022年2月。自戰爭爆發,以及俄羅斯一票否決安理會關於烏克蘭局勢的決議草案後,西方國家批評俄羅斯在聯合國安理會中的位置和權利。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