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耀泮案宣判 鮑威爾獲刑22年 遺孀不覺安慰 罪犯笑容滿面

鮑威爾面帶笑容走進法庭。

社區持馬耀泮遺照,代表馬耀泮遺孀陳寶珍誦讀證詞。

曼哈頓地檢白艾榮(左)全程旁聽了判決,在安保人員護送下離開現場。

鮑威爾於31日在曼哈頓刑事法庭接受判決。

庭審期間頻頻看向記者席,露出笑容的鮑威爾。

鮑威爾聽取陳寶珍證詞。

案發後馬耀泮以長達8個月的植物人狀態躺在醫院。 圖源:GoFundMe

時隔近2年,馬耀泮哈林區拾荒無端遇襲致死案終於步入尾聲。昨日上午,涉案人員鮑威爾(Jarrod Powell)全程面帶微笑,聽從法庭依據他與地檢辦公室達成的認罪協議,對他裁決以22年刑期及5年釋後監管。這一結果引起社區或積極或消極的反映。另一邊,社區期許著以馬耀泮案為起點,令更多亞裔參與到司法公正的維權行動中,發出聲音,增強存在感。

3月31日,是鮑威爾延期了的宣判日。他於今年1月12日就本案與曼哈頓地檢白艾榮達成認罪協議,由此前被以仇恨犯罪訴以的二級謀殺罪,降為以仇恨犯罪訴以的一項一級過失殺人罪(Manslaughter 1st Degree),隨後被暫定於3月9日宣判。

被告鮑威爾出庭遲到
而在31日宣判當天,鮑威爾卻遲遲未到。臨近上午近11時,法官羅德尼(Michele Rodney)終於不禁要求其辯護律師再次電話催促:「請告訴你的當事人,法官在等他。」約十分鐘後,姍姍來遲的鮑威爾滿臉笑容著入場,開始聽取判刑。期間除聽到自己刑期時面露凝重外,鮑威爾則不時看向記者席的鏡頭,露出燦爛微笑。

社區人士陳家齡代表馬耀泮遺孀陳寶珍當庭發言,而陳寶珍本人則因身體不適當日未能出庭。她在證詞中表示,夫婦二人曾懷著重建新生活的願景來到美國,卻從未曾想過,馬耀泮會在來此還不到2年的時間裡,便被一個完全不相識的陌生人所殺害。「你那充滿仇恨的行動,在2021年4月23日那天奪走了我的夢,奪走了孩子們的父親,奪走了孫兒們將永遠無從了解的祖父,奪走了一位年邁母親的兒子。你充滿仇恨的行動毀了我的家,留我獨自一人在這裡。」

「這個國家的法律允許你繼續在監獄裡活著,但如果是在中國,你可能早已被執行了死刑。」陳寶珍在證詞中說道,「我永遠無法理解,究竟是怎樣的對亞裔的仇恨,讓你在那晚做出暴行。」直言自己對鮑威爾「將在監獄服刑22年並不感到安慰。」、「但我希望神聖的正義不會讓你再次以自由人身份行走在這個世界。」

最終,法官羅德尼宣判,鮑威爾因暴力襲擊時年61歲的馬耀泮致其死亡,而將在州監獄服刑22年,服刑結束後還將接受5年釋後監管。對於這一裁決,鮑威爾當即回復法官「不予置評」(No Comment)。

陳家齡表示,這一判刑只是馬耀泮案件的結果,仍有許多仇亞犯罪的受害人在等待正義的到來。他認為對鮑威爾的判刑是一個「好的結果」,原因則在於鮑威爾雖然獲得了22年的刑期,而更多時候,在曼哈頓即使案件進入審訊階段,也有可能被陪審團裁決以無罪釋放,因為總有人無法接受非裔被關押任何時長,但無論如何,任何結果也無法換回馬耀泮的生命。

紐約亞裔律師協會(AABANY)仇亞暴力工作組(Anti-Asian Violence Task Force)自案發以來一直為案件奔走。工作組主席楚綺玲(Elaine Chiu)亦認為,該判決是一個「好且重要的成果」。她指出,檢方與鮑威爾達成的這項認罪協議是針對仇恨犯罪的認罪,現實中許多仇恨犯罪的指控甚至在一開始就沒有或者被撤銷,或者認罪協議的協商談判不了了之,還有一些則在庭審階段便被陪審團裁決無罪釋放。而令鮑威爾承認自己因馬耀泮的族裔而發起攻擊,並令一起仇恨犯罪案件以仇恨犯罪的名義獲得判決,楚綺玲認為這一結果意義非凡。

也有民眾對這一結果表示失望,認為即使沒有死刑可言,22年對於一個無端傷害他人致死的人而言,依然過輕。亦有民眾質疑案件未得到充分調查。

對此法官羅德尼則表示,提出指控罪名的是地檢辦公室,因此民眾如有任何疑問,可與地檢辦公室進行溝通。而楚綺玲則認為,針對本案或不會再有與地檢辦公室的任何討論,且不必要。但表示對於尚未結案的案件,則一直有與檢方保持著溝通。因此如有案件可能未被充分調查,她鼓勵受害人通過該協會項目獲取幫助。

亞裔民眾出席獲鼓勵
當日的法庭坐滿了民眾,其中逾九成為亞裔。松柏之家社區服務中心亦在當天組織了逾二十名耆老參與了法庭的旁聽。

對此李宗寶表示,組織耆老旁聽的目的在於,一方面希望將社區的出席率展現在法庭面前,令法庭看到社區的重視與決心,敦促正義。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夠令民眾體驗參與到司法公正維權行動中的過程,從而打破對發聲維權的畏懼,積極參與到其中。

亞裔民眾的罕見大量出席,也得到了法庭的歡迎和鼓勵。庭審結束後,包括法官羅德尼和法警在內的多名法庭成員與與會的亞裔民眾進行了交流。羅德尼感謝民眾對本案的關注和出席,表示即使是旁聽,這一存在本身也具有意義。她坦言在當前法規之下,包括仇恨犯罪在內有時會有一些身不由己的裁決,雖無法談論過多,但她歡迎並鼓勵社區參與旁聽,為維護自己的權益表態。曼哈頓地檢白艾榮亦出現在當日的庭審現場,全程旁聽。在判決結束並與法官進行短暫交流後,白艾榮匆忙離開了現場,並未對現場記者的問話予以回應。

其辦公室則表示,白艾榮會盡量參加對紐約人有重大意義的判決。據悉他在此前曾參加的最後一次判決是對為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招兵買馬的激進伊斯蘭神職人員費薩爾(Shaikh Abdullah Faisal)的判決。

而對於如何與鮑威爾達成的這項認罪協議,該辦公室雖未就本案細節予以回應,但表示,一般來說檢方和辯方會努力達成一項處置(disposition),也就意味著結果或是認罪,或是不認罪繼續審判判決。在本案的認罪協議中,則提出了一項22年的量刑建議,須得到法官批准。正如本案法官羅德尼的裁決,得到了批准。

白艾榮在聲明中表示,馬耀泮的死亡是「一場以卑鄙的種族主義為動機的襲擊結果」,其家人在醫院承受了8個月的痛苦,而身為丈夫和兩個孩子父親的馬耀泮一直處於植物人狀態,直到2021年12月31日因傷勢過重身亡。「紐約是全世界最多元化的城市之一,沒有人應該擔心自己會因背景而陷入危險。」白艾榮說,將繼續與執法部門展開合作,確保所有身份背景的民眾感到安全。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