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機器人學習投資 經摹擬測試成績不俗

有研究指ChatGPT等AI技術可幫助做出投資決定,或者有朝一日可以自行進行交易。美聯社資料圖片

據CNBC報道,從ChatGPT到Alphabet的Bard AI,人工智能(AI)程式的激增已經在金融市場上掀起了巨浪。一項新的研究表明,有朝一日這些程式可能會在金融市場上獨立進行交易。

長期以來,投資行業一直在使用算法和量化交易程式來努力提高利潤,但最近AI的突破帶來了新的可能性。

雖然AI獨立運行資金可能還是很多年後的未來,但韓國兩位學者的一篇初步論文顯示,ChatGPT已經是一個比單憑運氣更好的投資組合經理。

這篇名為「ChatGPT能改善投資決策嗎?從投資組合管理的角度」的論文發現,從風險調整後的回報和多樣化的衡量標準來看,ChatGPT從一組資產中進行選擇的能力優於隨機選擇。

論文作者Hyungjin Ko和Jaewook Lee寫道:「散戶投資者,特別是那些教育程度較低或被誤導的人,可以從投資組合管理的智能化中受益」。此外,在ChatGPT的協助下為特定的投資組合選擇不同的資產的同時,專業投資組合經理可以專注於更重要的任務,從而提高他們的生產力。

研究人員說,早期結果顯示ChatGPT可以充當投資者的「副駕駛」,但不是「先知」。這與許多零售經紀公司已經在使用的機器人顧問相差不大。至少一家金融公司已有此計劃,摩根士丹利已經在測試一個由OpenAI驅動的聊天機器人,幫助其金融顧問做出投資決定。

這項尚未經過同行評議的實驗是這樣進行的:研究人員創建了一個由美國市場不同領域的20只大盤股,以及加密貨幣、商品、貨幣和債券每個類別各5個資產組成的「宇宙」。然後進行了1萬次模擬,要求ChatGPT選擇不同數量的資產來創建一個投資組合。

數據的回溯測試顯示,與隨機選擇相比,ChatGPT的選擇創造了一個更多樣化的,資產相關性更少的投資組合。

在2022年1月1日至2023年1月31日期間,ChatGPT的組合經過風險調整後的表現也優於隨機組合。例如,在選擇四種資產的組合中,ChatGPT組合的平均預期收益率為-13.3%,優於隨機選擇組合的-23.3%,衡量風險調整後收益的指標「夏普比率」也更好。

股票和債券在2022年大幅下跌,所以回報結果為負數並不令人驚訝。標準普爾500指數在這個時間段內下跌超過14%。

這項研究並不意味著ChatGPT已經準備好很快就去經營一個對沖基金。但隨著語言學習AI模型的不斷改進,以及投資者穩步轉向低費用產品,AI投資組合經理有一天可能會成為現實。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