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哥」弗里茨敗下陣來

弗里茨本次未能終結阿爾卡拉斯的連勝,遺憾告負。美聯社

賽后弗里茨與阿爾卡拉斯(右)友好握手。法新社

ATP1000邁阿密大師賽八強賽於30日繼續進行,由於受到雨水侵襲,因此本場比賽是前一日賽程的補賽。本場焦點賽在頭號種子、衛冕冠軍阿爾卡拉斯,與美國一哥、賽會9號種子弗里茨之間展開。最終弗里茨4:6、2:6的比分憾負前者,後者成功晉級半決賽。

上一站在印第安維爾斯站奪冠,西班牙天才重回世界第一寶座,來到本站後以衛冕冠軍身分征戰,對於阿爾卡拉斯來說必須繼續奪冠才能保住世界第一頭銜。上一輪擊敗美國強手保羅後,阿爾卡拉斯已經連贏18盤、保持9連勝,此時狀態爆棚。與其隔網而立的是美國一哥弗里茨。

客觀地講,進入陽光雙賽以來,弗里茨競技狀態很好,背靠背闖進八強。唯一有些不夠走運的是,美國一哥晉級道路上需要連續面對超級新星的挑戰。

印第安維爾斯站八強賽,弗里茨苦戰三盤輸給辛納,來到本站之後,上一場好不容易戰勝丹麥天才魯內躋身八強,要想繼續前進又必須跨過世界第一這道難關。

這是兩人生涯第一次交手。首盤比賽由弗里茨率先發球。第一局,阿爾卡拉斯就在一哥發球局發起猛攻,很快逼出兩個連續破發點,成功兌現建立破發優勢;進入己方發球局如願保發,開局連破帶保取得局分2-0的領先;

弗里茨在第4局和第6局都曾拿到一個破發點機會,不過被阿爾卡拉斯頂住壓力成功化解,連續兩局都失去良機,一哥弗里茨場上表現有些沮喪,非受迫性失誤連連。

首盤比賽很快進入第10局,頭號種子在發球勝盤局沒有經受任何挑戰輕鬆保發以6:4先下一城;

丟掉首盤比賽,弗里茨第二盤擁有先發優勢。不過與第一盤進程類似,先發的一哥在自己第一個發球局就面臨困境,阿爾卡拉斯很快拿到40:0的連續破發點機會,落後的弗里茨始終難以發起有效反攻,甚至連破發點就看不到。

第7局,追分未果的弗里茨陷入巨大麻煩,被對手逼出連續兩個破發點,短暫掙扎下,發球局二次失守,此時比分變為2:5落後的無懸念競爭。

第8局,回到發球勝賽局的頭號種子沒有讓懸念繼續,輕鬆保發以6:2的比分笑傲全場。最終經過78分鐘激戰,一場世界前十之間的首次對決,以頭號種子的完勝而告終。

縱觀全場比賽,阿爾卡拉斯打得可以說是非常的聰明,利用對手身高馬大反應能力相對遲緩的弱點,不追求制勝分,而是採用大角度來回調動方式令弗里茨不斷奔跑在球場兩端,見到優勢時又時不時地利用時間差打對手回頭球,這讓弗里茨十分不適應。

反過來,一旦沒有一發的保障,弗里茨的進攻球偏軟,很難攻破阿爾卡拉斯的防守,只能被對手拖進喜歡的節奏。期盼下次弗里茨能重整旗鼓,再次挑起大旗。

而阿爾卡拉斯成功獲勝後,其已經取得一波10連勝,而且連贏20盤,統治力不俗。闖進陽光雙賽的世界第一,半決賽將會再次與辛納上演青春對決的精彩戲碼,爭奪決賽門票。

當日男單其他比賽:塞倫多洛0:2卡恰諾夫(3:6、2:6)、尤班克斯0:2梅德韋傑夫(3:6、5:7)。

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