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光營收估跌六成

美光預估本季營收將較去年同期大減近60%,但營收降幅大致符合預期。美聯社資料圖片

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公布最新財報,預估本季營收將較去年同期大減近60%,但營收降幅大致符合預期,且執行長認為市況可望觸底,尤其是數據中心領域。

FY2023Q3財測:營收:35億美元至39億美元;毛利率:-18.5%至-23.5%;調整後EPS:-1.51美元至-1.65美元。

因供應過剩問題仍干擾芯片產業,美光預估本季營收將出現2001年來最大降幅。儘管如此,執行長Sanjay Mehrotra表示,幾個終端市場的客戶庫存已經減少,預估未來幾個月的供需平衡狀況將逐步改善,對長期需求仍充滿信心。排除存貨跌價的影響,美光預估存貨周轉天數已在Q2觸頂。Mehrotra說:「在歷經下行周期後,我們預期公司將恢復正常成長,且獲利將符合我們的長期財務模式。」

Mehrotra看好資料中心市場觸底反彈,他認為,像ChatGPT這樣的生成式人工智能興起,將扭轉市場情勢。

他說:「數據中心方面的收入已在Q2觸底,且Q3將實現成長。到了2023年底,資料中心客戶庫存應能達到相對健康的水準。」他解釋,與標準服務器相比,應用於AI的服務器需要好幾倍的記憶體芯片。

Q2(截至3/2)財報關鍵數據v.s.FactSet共識預期:營收:36.9億美元(年減52.6%)v.s.37.1億美元;毛利率:-31.4%(去年同期為47.8%);淨損:20.8億美元(去年同期實現淨利24.4億美元);調整後EPS:-1.91美元(去年同期為2.14)v.s.-0.67美元。

美光公布Q2營收較去年同期減近53%至36.9億美元,淨損也達20.8億美元,在計入裁員產生的重組成本後,每股虧蝕為1.91美元,相較去年由盈轉虧。

對個人電腦(PC)、智能手機和雲端運算服務器等核心產品的需求下滑,令記憶體市場陷入慘澹局面,美光也因此承受龐大損失。Mehrotra在電話會議上表示:「半導體庫存和記憶體產業正面臨13年來最嚴重的衰退,定價環境異常疲軟,這對我們的業績造成重大影響。」

在三星電子、SK海力士之後,分析師普遍預期美光也將提列存貨跌價,唯一的分歧點在於提列規模,花旗分析師Christopher Danely此前預估將達10億美元或以上,TDCowen分析師Krish Sankar給出的預測值較低,為5.5億美元至8.5億美元。

公布財報之際,美光也宣布擴大裁員,將今年的裁員規模自先前宣布的10%增至15%。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