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卡覆蓋率提高 有助加州人脫貧

在過去十年中,加州政府醫療補助計劃(Medi-Cal,俗稱白卡)的擴展,加上「可負擔醫療法案」(ACA)提供的聯邦補貼,改善了數百萬低收入加州人獲得健康保險的機會。

健保使醫療保健變得更加負擔得起,保護家庭免受醫療危機產生的巨大財務衝擊。為了更準確地評估健保(或缺乏健保)對加州貧困問題的影響,加州公共政策研究中心(PPIC)制定了一項包含健保的加州貧困衡量標準,將享受健保作為與食物和住所並列的基本需求,分析其造成的效應。

將健保納入衡量標準後,使擺脫貧困所需的資源增加近60%,因此缺乏健保的加州人的貧困率大幅提高:近四成(即38.4%)的人生活在貧困中,而獲得白卡覆蓋的人中的比例降至18.5%,獲得僱主健保的人中貧困率更低至4.2%。

PPIC發現,白卡計劃在幫助家庭獲得基本水平的資源方面,發揮關鍵作用。如果沒有該計劃,兒童的貧困率可能從7%增加到16.9%。對於45至64歲的成年人,貧困率可能從13.1%增加到19.3%。

最可能缺乏健保的人口群體中,貧困率最高,尤其是非公民,達到27%。當加州在2024年將白卡覆蓋範圍擴大到所有符合收入條件的加州人時,估計非公民的貧困率可能下降2.9%,應對無證移民和具有混合移民身份的家庭產生重大影響。

投保加州(Covered California)透過補貼保費來降低中低收入加州人的健保成本,從而減少貧困。如果沒有這些補貼,總體貧困率將高出一個百分點,而年紀在45至64歲之間的年長者和亞裔的貧困率將增加近兩個百分點,這些群體更可能購買個人保險。

同時,疫情期間的聯邦補貼增強措施在2025年到期,可能使貧困率略微上升。

PPIC衡量標準顯示,白卡在降低貧困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估計該計劃在2021年使大約240萬名65歲以下的加州人擺脫貧困,效果遠遠超過糧食券(CalFresh)以及2021年聯邦兒童抵稅額等社會安全網計劃。「投保加州」的保費抵稅額也發揮著關鍵作用,特別是疫情期間。在2021年估計90億元的抵稅額,使大約34萬5000名65歲以下的加州人擺脫貧困。

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