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僑界聯合座談會 探討中洪建交社會關注事件

蔡成華(前排中)與社團領袖座談會合影。記者陸新攝

3月26日,中國與洪都拉斯政府正式簽署中洪建交公報。南加全僑界在南加州華人華僑聯合總會會長蔡成華總召集下,27日在哈仙達崗(Hacienda Heights)凱悅大酒樓聯合舉辦座談會,共同探討中洪建交以及目前社會所關注的兩岸關係事件。

南加州華人華僑聯合總會會長蔡成華、南加州華人聯合總會會長紹聞、南加州華人社團聯合會主席陳慧碧、南加州華人社團大聯盟主席林淦花的代表孫英麗、洛杉磯華埠大聯盟理事長楊得成、美國北京聯合會常務理事長李紅律師及數十僑團領袖出席座談會。會上大家先後發言表示,中國與洪都拉斯共和國建立友好外交關係是順應民心的正確選擇,中國已經同世界上180多個國家建立了友好外交關係,這次與洪都拉斯共和國建立友好外交關係更加證明和充分體現了一個中國的原則。

蔡成華首先發言表示,中洪的建交更加充分體現了一個中國的原則,是被國際社會普遍共識的。中洪的建交也將為兩國人民的友好往來以及兩國各個領域之間的合作掀開了嶄新的篇章,同時也必將為中國和拉美地區國家的友好合作注入了新的動能。他表示,「作為海外僑胞的我們,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和鞏固中美兩國人民的友誼和中美兩國之間的友好往來肩負着重任。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之一,中美兩大強國的和平共處也是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支點。可見我們肩負着歷史的使命。特別是經過了三年多的抗疫經歷。凸顯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刻含義。因此維護世界和平。實現中國領土的完整和統一大業勢在必行,眾望所歸。

卲聞表示,作為一個海外華人,見證了近7年來9個邦交國與台灣斷交。心情十分感慨。說明祖籍國日益強大,使兩岸統一成為一個不可逆轉的歷史洪流。他強調,「一個中國是中國外交的底線,任何台獨勢力必將遭到徹底失敗。對於蔡英文這次借出訪之機竄訪美國,我們在美的廣大華人華僑表示堅決反對,同時也希望美國政府遵守一個中國的原則,不給台獨分子任何的契機。」

南加州337個僑團並於3月28日簽署聯合聲明。聲明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日前與洪都拉斯共和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南加州華人華僑表示熱烈祝賀。洪都拉斯與台灣斷絕所謂的外交關係而與中國建交再次說明,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無可辯駁的歷史和法理事實。一個中國原則為1971年聯大第2758號決議所確認,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我們期待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兩國攜手合作,為世界和平穩定繁榮貢獻力量,對於任何破壞中美關係的行為,我們都會堅決反對。本報記者陸新洛杉磯報道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