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桑蒂斯調整策略挽人氣 特朗普直言不太可能結盟

佛州州長德桑蒂斯在共和黨內一度人氣甚旺,但最新民調顯示其支持度已回落。霍士新聞圖片

前總統特朗普表示,自己「不太可能」與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組成搭檔,共同競逐2024年大選,德桑蒂斯則形容自己是「行政」人才,寓意不適合擔任權力有限的副總統。消息透露,德桑蒂斯由於支持度逐漸滑落,正希望調整策略重拾優勢。

綜合霍士新聞和《國會山報》的報道,特朗普和德桑蒂斯受訪時,不約而同被記者問到雙方會否在大選階段合作的問題。特朗普表示,共和黨內人才輩出,他「從來沒有想過」與德桑蒂斯搭檔,只是身邊「偶爾有人提起,僅此而已」,而在另1場訪問中,特朗普繼續指責德桑蒂斯忘恩負義,堅稱對方當年首次競逐佛州州長時,「民調數字大幅落後」,幾乎接近退出政壇地步,全靠自己「任命」對方為其背書,最後才扭轉形勢,但現在又準備爭奪總統提名,「這樣的事不應該發生」。

分析形容,特朗普雖然表示「不太可能」與德桑蒂斯結盟,但言語之間仍留下空間,何況現在的共和黨提名尚未正式開始,不排除隨著形勢變化,他未來會有不同的決定。

而在德桑蒂斯這邊,他回應同樣的問題時表示自己是「行政」人才,言下之意即暗諷特朗普只說不做,又形容自己適合當總統,而不是角色備受局限的副總統。訪問期間,德桑蒂斯又多番委婉批評特朗普,質疑對方在新冠疫情期間沒有撤換政府首席傳染病專家福西(Anthony Fauci),決定大錯特錯,過去幾個月則給自己取綽號,言行有失總統身分。

從去年11月中期選舉開始,德桑蒂斯在共和黨內一度人氣甚旺,甚至超越特朗普,但最新民調顯示他的支持率已回落,從原本領先特朗普13個百分點,變成現在落後14個百分點。分析形容,德桑蒂斯似乎正在調整策略,首先不再沉默面對特朗普的攻擊,反而開始反攻,其次開始談論外交政策,包括批評俄羅斯總統普京,形容對方只是「控制加油站和一堆核武器」的「戰爭罪犯」,單靠石油能源與軍事力量震攝國際社會。

外界預料,德桑蒂斯最快會在5月宣布是否參選。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