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拉斯與台斷交│台灣與洪都拉斯建交82年 蔡英文任內第9個斷交國家

中美洲國家洪都拉斯宣布與台灣斷交後,隨即於周日(26日)與北京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洪都拉斯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正式建交。這是自台灣領導人蔡英文上任以來,失去的第9個邦交國。

1941年建立公使級外交關係

台灣與洪都拉斯建交82年,在1941年建立公使級外交關係,並於1965年升級為大使級關係。斷交後,台灣的邦交國已減至只剩13個,今次亦是蔡英文任內,第9個與台灣斷交的國家。 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早前表示,由於台方拒絕增加巨額援助,考慮改與大陸建交,由外長率領的特使團上周赴華進行磋商,台灣隨即召回駐當地大使以示抗議。

台灣邦交國減至13個。路透社
台灣邦交國減至13個。路透社

 

台灣與洪都拉斯正式斷交。路透社
台灣與洪都拉斯正式斷交。路透社

 

李登輝任內的邦交國一度最多達31國。中時
李登輝任內的邦交國一度最多達31國。中時

 

吳釗燮(中)今早召開記者宣布斷交。美聯社
吳釗燮(中)今早召開記者宣布斷交。美聯社

 

蔡英文上任以來已失去9個邦交國。路透社
蔡英文上任以來已失去9個邦交國。路透社

 

斷交後,台灣的邦交國減至只餘13個,今次亦是蔡英文自2016年上任後,第9個與台灣斷交的國家、外交部長吳釗燮任內斷交的第7國。

其餘8個已與台灣斷交的國家,包括聖多美普林西比(2016年)、巴拿馬(2017年)、多明尼加(2018年)、布吉納法索(2018年)、薩爾瓦多(2018年)、所羅門群島(2019年)、吉里巴斯(2019年)及尼加拉瓜(2021年)。

李登輝任內最高峰有31國

根據台灣方面的統計,台灣的邦交國於前總統李登輝任內最多,達到31國,但自從1988年後邦交國就不斷銳減,現時與台灣仍邦交的只餘,拉丁美洲的伯利茲、巴拉圭、海地、危地馬拉、梵蒂岡、聖文森特、聖基茨和尼維斯、聖盧西亞及格林納丁斯;大洋洲的馬紹爾群島、帛琉、圖瓦盧等。

—     
《星島申訴王》於3月1日隆重登場,節目為民請命抱不平、追蹤城中熱話,亦會搜羅溫情小故事。你申訴,我跟進,搵91999933,《星島申訴王》隨時候命!
立即報料:https://bit.ly/3IMunqd   

你的獨家報料一旦被採用及報導,將獲得乙份獎品。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