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調查國會騷亂案 法院令前白宮幕僚作供

聯邦法院裁定,特朗普時代多名白宮幕僚不得引用行政特權來迴避司法部環繞國會騷亂案而展開的調查。 資料圖片

聯邦法院裁定,特朗普時代多名白宮幕僚不得引用行政特權,迴避司法部環繞國會騷亂案而開展的調查,相反必須向大陪審團作供。外界預料,特朗普一方將上訴挑戰裁決,特朗普的發言人也指,民主黨聯同主流媒體破壞司法,藉此政治打擊對手。

綜合CNN及NBC報道,首都華盛頓地區法院已駁回特朗普陣營連串要求,表示白宮前幕僚長梅多斯(Mark Meadows)、副幕僚長斯卡維諾(Dan Scavino)、前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前高級顧問米勒(Stephen Miller)、前國家情報總監拉特克利夫(John Ratcliffe)和國土安全部前副部長庫奇內利(Ken Cuccinelli)等人都不能引用行政特權,迴避司法部特別檢察官史密斯(Jack Smith)的傳票。在上述前官員中,奧布萊恩以及庫奇內利較早前已向大陪審團作供,但聯同部分拒絕配合的證人在內,可能需再度協助調查。

對此特朗普陣營的發言人指責,司法部持續以超乎常規標準,企圖破壞行之多年的總統行政特權,以及律師與當事人之間的保密特權,所有針對特朗普的指控「都毫無事實及法律根據」。外界相信,特朗普陣營將上訴挑戰聯邦地區法院的決定,但因爭議涉及大陪審團,因此會低調處理。

這次司法部調查的重點,在於2020年總統選舉的爭議以及翌年的國會騷亂案,根據上屆國會調查已知的結果,部分支持特朗普的盟友曾建議,可由時任副總統彭斯出面,拒絕承認各州選舉人票結果,同時在喬治亞和亞利桑那等搖擺州安插虛假選舉人,協助特朗普扭轉敗局,據悉倡議人士曾在白宮多次開會,因此司法部認為,包括梅多斯在內多名官員可能知情,所以傳召他們作供解釋來龍去脈。

除了選舉爭議和國會騷亂案之外,特朗普目前多單官司纏身,其中比較重要的,包括同是司法部牽頭的海湖莊園文件案,喬治亞州選舉爭議案以及紐約曼哈頓的掩口費案。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