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華埠情景重現 古董明信片訴說滄桑

多幅100多年前的明信片,在華埠訪客中心的櫥窗裡,靜靜地向世人講述著百年華埠的故事。記者黃偉江攝

林凱斌在家挑選參展的百年明信片。林凱斌提供

本報記者黃偉江三藩市報道

20多幅100多年前的明信片,擺在華埠訪客中心的櫥窗裡,靜靜地向世人講述百年華埠的滄桑故事。

三藩市華埠訪客中心主任陳煐傑介紹,訪客中心推薦一輯複製自1906年至1910年間的稀有華埠明信片。它是一系列日常生活、家庭關係、慶祝活動、文化生活方式、住屋,並以服裝界定階級的寫照,也透視出華埠初期的旅遊業。當時華埠剛從1906年大地震後復蘇。

陳煐傑表示,這些珍藏來自從林凱斌先生。他熱心社區,也是古董明信片收藏家,藏品側重於早期的歷史。詳情請上網 Facebook.com/sfcvic 或留言 [email protected],希望大家多支持華埠。活動得到三藩市經濟與勞動力發展辦公室、中華文化中心的支持。

林凱斌的藏品展覽,曾經在北京的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香港等地舉辦,上百張百年華埠明信片,讓觀眾們穿越時空,觸摸到歷史的足跡,展覽帶來了轟動與影響,也鼓勵他繼續尋找與收藏華埠歷史的影像文獻。

林凱斌介紹,這次應邀展出的華埠歷史明信片,主要側重在100多年前華人社區舉辦新年等節慶的內容,有中英文雙語介紹,希望讓遊客、市民從櫥窗展覽的明信片中窺探到歷史。該展覽計劃舉辦一個多月,隨後,他將提供中式古董家具,在訪客中心舉辦特展。希望能讓這些珍貴的歷史實物,還原真實的華人社區,也讓後人珍惜來之不易的當下。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