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議長:雷克島監獄必須按時關 懲戒署長:這樣下去根本不可能

懲戒署署長莫利納(左二)在公聽會上發言。

雷克島監獄到底會不會在2027年按時關閉是華人社區普遍關心的問題,在昨(23日)市議會舉行的新年度預算公聽會上,市議長歐德思強調雷克島必須按時關閉,但市懲戒署署長莫利納(Louis Molina)則說,照目前的拘押人數看,雷克島監獄根本不可能按時關閉。

昨日的公聽會針對新財年預算,按照目前市長的預算草稿,懲戒署將在新財年里獲得12億美元的經費,比今年減少7920萬,懲戒署在新財年的僱員將比今年減少244人,但減少的都是非警服人員。歐德思說懲戒署有責任提供安全的拘押環境,并幫助在押人員儘快重返社區。但去年監獄系統有 19 人死亡,這是十年來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年。紐約市未能有效提供精神健康服務,使得雷克島事實上成為精神健康機構,在押人員一半有心理健康問題,在押期間持續不斷的暴力和創傷,更加劇病情的惡化。她說,政府和所有利益相關者必須致力於預防犯罪、減少監獄人口、使監獄更安全,這就必須要在2027 年關閉雷克島監獄開放社區監獄。

但截止到今年3月,雷克島仍關押著5915人,遠高於市府計劃修建的社區監獄3300人的容量。莫利納說,如果按照目前的關押人數,或者關押人數繼續增長,道2027年關閉雷克島監獄是根本不可能的。莫利納在之前的聽證會上曾說,2024年雷克島的拘押人數可能會增加到7000人以上。

莫利納在昨日的公聽會上也提出了一些減少在押人數的建議,其中包括要求州府採取措施,促司法系統提高庭審和宣判速度,他說最近有在押嫌疑人因謀殺未遂被拘押,被關押六年后仍然還沒有被判刑。他也提出紐約需要提高精神病患護理能力,目前雷克島監獄在押人員有一半以上有心理健康問題,其中包括18%有嚴重的心理健康問題者。 莫利納說如果精神病人犯罪,進入司法系統,司法系統就有責任儘快審理;如果沒有犯罪,就應當由醫院來治療,那就應當增加醫院的相關床位。

懲教署日前發出通知將布魯崙社區監獄的落成日期延後到了2029年,成為支持監獄的一方擔心雷克島監獄不能按時關閉的又一原因。但昨日當歐德思追問社區監獄建設進度時,莫利納推說這是設計和建設局負責的工程,他並沒有對監獄的建設進行日常監督。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