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機器人服務範圍 谷歌有意進一步擴寬

/

/

谷歌向旗下產品用戶優先開放加入Bard的候補名單和試用。圖為用戶收到谷歌邀請函登記名單和開始試用Bard截圖。

谷歌周二(21日)宣佈,將開放候補名單讓更多人使用其人工智能(AI)聊天機器人Bard,以穩定步伐進一步與對手微軟上月推出的同類聊天機器人Bing競爭。

微軟上月開始部署由ChatGPT技術驅動的Bing搜尋引擎,本月再持增擴大旗下產品的AI應用,新增AI工具Copilot,用於Word文字處理、試算表和簡報,從而加強該公司在AI應用的地位。

與此同時,谷歌亦加入AI競爭。目前為止,谷歌的Bard聊天機器人僅適用於由谷歌挑選的「受信任用戶」。該公司沒有交代Bard下一個階段將開放的人數,但首批申請僅限美國和英國,未來將開放給更多國家。

有別於微軟的進取,谷歌在推出AI工具上相對謹慎,部份原因是若AI技術散播假訊息或誤導用戶,它所面臨的損失恐無法估計。這是源於谷歌主導搜尋市場,成為全世界不少網路用戶查核事實的門戶,若AI技術出現差池,不只損害谷歌搜尋引擎的形象,也可能衝擊它賴以維生的廣告業務。

儘管對於AI技術存在隱憂,但根據兩名谷歌高層在Bard輔助下所寫的網誌稱,Bard仍能提供「難以置信的好處」,例如「快速啟動人們的生產力、創意力和好奇心」。

谷歌限制Bard與用戶之間進行的互動,作為預防手段,因為有前車之鑑。在ChatGPT推出後,有美聯社記者被它形容為獨裁者希特拉,還曾試圖說服《紐約時報》一名記者跟妻子離婚,引發嘩然,微軟馬上限制用戶與AI機器人的互動次數。

谷歌為用戶使用Bard開闢新網站,與作為公司廣告收入支柱的搜尋引擎分開。谷歌提供一個與其搜尋引擎連接的查詢框,使用戶更易查詢Bard所提供資料的準確性,暗示Bard亦容易出現被科技圈形容為「幻覺」的情況,即偏離主題製造假訊息。

Bard尚未正式推出前,已對谷歌帶來尷尬場面,在谷歌示範這種AI技術的智慧能力時,Bard對一次科學重要里程碑提供答案錯誤,使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價一日之間暴跌近8%,市值蒸發1,000億元,反映投資者正密切注意谷歌如何過渡AI。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