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撫各國焦慮 TikTok自行更新規則

TikTok更新規則,對深偽技術運用做出更多限制。美聯社

中國社交程式抖音海外版TikTok近年成為西方政府和亞太國家的安全隱患,擔心危及數碼安全和散播假訊息,甚至面臨遭美國封殺。TikTok周二(21日)宣布更新規則,盼安撫各國擔憂。

TikTok推出新規則之際,正值其執行長周受資周四(22日)將出席國會聽證會,屆時會面對議員對該公司隱私和數碼安全作業以及與中國政府關係的質詢。

TikTok更新內容和用戶相關規則和標準,包括對內容審查決定的八大原則。TikTok全球產品政策主管德拜琳寇特(Julie de Bailliencourt)說︰「這些原則基於我們對維護人權的承諾,與國際法律框架一致。」她強調,TikTok努力做到公平,保護人類尊嚴和在言論自由與防止傷害之間的平衡。

將於4月21日起生效的新指引,利用額外細節和闡釋而重新包裝TikTok現有規則。

其中較具體改動包括它對深偽技術(deepfakes)的限制加入更多細節。TikTok更清晰表明它的政策,指所有深偽或展示仿真場景的操弄內容必須被標識,顯示它們是假的或以某些方式被修改。

TikTok過去禁止利用人工智能(AI)進行的深偽技術,因為這種技術會誤導觀眾對真實世界事件的看法,繼而造成傷害。該公司經更新後的指引也不會容許普通民眾和年青人的深偽內容。

對公眾人物的深偽內容某些方面會被容許,例如藝術或教育內容,但不得用於政治或商業背書。

TikTok近期不斷被美國、歐洲及亞太國家放大檢視,越來越多國家禁止政府公務裝置安裝TikTok,擔心該程式造成數碼安全和數據隱私風險,或遭親中陣營利用成為中國政府大外宣或散播假資訊的渠道。

雖然目前尚無證據顯示,TikTok有這樣做或將外國用戶數據交予中國政府,但仍未能平息各國和反對者憂慮,堅持認為該公司將會這樣做。美聯社倫敦電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