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州掀淘麻熱中國人跟進 投資及非法種植大麻漸增

俄克拉荷馬州麻醉藥品和危險藥物控制局說,在俄州、加州和俄勒岡州的非法種植場中,中國人投資的非法種植場和工人的人數猛增。 資料圖片

在西部不少州,非法種植大麻的中國人及其投資該行業的資金近期都有明顯的增加。

根據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的報道 ,一個聯合執法專案組去年聖誕節數天前在加州安提奧(Antioch) 市郊的突襲行動中收繳了重達9000磅、價值差不多1500萬元的大麻,加州大麻管制局(The 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Cannabis Control)相信在這個距三藩市車程45分鐘的近郊居住區被搜查的這四間房屋同中國有關。

雖然墨西哥卡特爾長期以來在美國引入、種植及重新分配非法大麻,但是來自中國的投資者、種植場場主及勞工近年來成為非法大麻生產資金及勞力的新來源。

知情者說,可追溯到中國的投資人或種植場場主出資的種植場數字已激增,在俄克拉荷馬州、加州及俄勒岡州的非法種植場中,中國的種植場場主及中國勞工明顯增加。

俄克拉荷馬州麻醉品局一位發言人稱, 去年,在該州近7000個獲得許可的大麻種植場中,有近3000個因可疑活動被該州執法部門打上了標記,該局相信那些種植場中的2000個與中國有聯係,提供勞工、提供資金或提供兩者。在麻醉品局過去兩年以涉及非法經營為由關閉的800多個大麻種植場中,大約75%跟中國人相關。

布魯金斯學會資深研究員巴布-布朗(Vanda Felbab-Brown)稱,儘管中共在毒品問題上有著嚴格立場,但從事販毒等非法活動的中國秘密組織三合會經常討好中共,充當中國政府的法外執法者,中國反過來經常允許其繼續他們的業務。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Liu Pengyu)對Politico表示,「中國政府對於毒品採取零容忍態度,並一直嚴厲打擊製販毒等各類毒品犯罪,中國政府要求其公民在國外時不參與任何非法或犯罪活動。」

一些中國人通過刊登的中文廣告在俄克拉荷馬州、加州及其他地區的大麻非法種植場找到了工作,NBC去年一項調查談及在加州未經許可的大麻種植場工作、來自中國的勞工,他們通過紐約的中文網站找到了工作,一個非牟利的新聞機構Searchlight New Mexico在2020年的一項調查發現,一些中國人在看了微信上的中文廣告後從洛杉磯前往新墨西哥州的非法大麻種植場打工。

國會希望對中國人擁有的大麻種植場進行更多審查,兩黨的多位議員表示這可能有助挫敗非法種植大麻問題。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