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工驛站 就業服務兩相宜

今年以來,為緩解本地剩餘勞動力就業問題,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區南廟鎮依託鎮便民服務中心,專門打造了「放心用工、安心就業、方便民眾」的用工務工平台——「零工驛站」,幫助企業發布招聘資訊,幫助零、散工登記求職資訊,既為用人單位解決用工問題,又讓當地剩餘勞動力實現家門口就業。截至目前,「零工驛站」已登記零工資訊200餘條、招工資訊80餘條,為村民提供服務60餘人次。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關係到千家萬戶的生活。

「零工驛站」的建設運行,可以說是近些年新興起來的民生服務工程好舉措,比原來的「人才市場」「用工仲介」「街頭招聘會」等等形式更接地氣和更具實用性、可操作性。

建設運行「零工驛站」的初衷,就在於充分考慮到域內產業優勢、勞動力需求、技能條件、集中務工時段等因素,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靈活高效、優化服務的原則,在基層鄉鎮、社區設立,效果明顯,受到廣大人民民眾的歡迎。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中,城鎮新增就業1200萬人左右,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做好穩就業工作至關重要。

從大方向來看,要堅持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為引領,以高品質充分就業為目標,穩存量、擴增量、提品質、兜底線,全力確保就業局勢總體穩定;從「小處著手」而言,在基層層面則要著力為靈活就業人員、零工人員、新業態從業人員等群體與用工單位之間搭建一個用工放心、就業安心、民眾省心的供需對接平台,充分發揮「小驛站」的大作用,打通就業服務「最後一公里」。

就業是民生之本,也是安國之策。人人都有工作幹,有穩定的收入來源和生活保障,人心才會思安,才會增強社會歸屬感和安全感,社會才會穩定發展。

充分就業也有利於減少貧困,縮小收入差距,促進社會公平,增進人際關係的和諧。

游德福 中國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