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發局出口指數按季升9.3 中港通關助復甦 服裝業料前景最看俏

貿發局公布今年首季出口指數按季升9.3至39,反映香港與內地在2月初全面通關後,本地出口商信心明顯有所改善,預期未來數月,將會更全面展現通關帶來的積極作用。貿發局研究總監范婉兒指,中港兩地恢復往來後,近月有數以萬計高端消費商務旅客抵港,有利本地經濟復甦。

貿易價值指數則按季升8.8至48,其中分別玩具、鐘錶和服裝業分別達51.8、51和50.7,重返擴張區水平。服裝業指數顯示的前景最為樂觀,指數為51.5,重返50以上的擴張區,其他如玩具業、珠寶業、鐘錶業等指數都有回升。

按出口國家或地區的指數計算,內地達47.9成為前景最佳的市場,其後是日本46.9、東盟44.8。

范婉兒表示,市場預期全球將有更多買家於採購旺季來港參與貿易展覽,以補充庫存和應付積存已久的市場需求。而這些因素有利香港出口增長,預期香港下半年整體出口額將逐步回升。但基於外圍挑戰及不確定因素仍多,今年出口增長預測維持5%不變,但上調預測的機會將會較以前大。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