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裁員風暴繼續 亞馬遜將減員近萬

亞馬遜計劃在未來幾周內再裁員9000人。路透社

在去年11月裁掉1.8萬名員工之後,亞馬遜宣布第二輪大規模裁員,將波及超過9000人,影響亞馬遜的雲計算、廣告、人力資源和Twitch直播等部門。亞馬遜CEO賈西(Andy Jassy)在聲明中寫道,「考慮到所處的經濟,以及不久後將要面臨的不確定性,我們選擇在成本和人數上進一步精簡。這是一個艱難的決定,但對公司長期而言,這是最好的決定。」

華爾街見聞報道,亞馬遜首席執行官賈西20日在給員工的備忘錄中表示,亞馬遜將在未來幾周內將進一步裁員9000多人。此前一輪亞馬遜的裁員從去年11月開始,一直持續到今年1月,一共裁掉了超過1.8萬名員工。根據官網公布的聲明,本次裁員主要涉及亞馬遜的雲計算服務(AWS)、負責人力資源的「人員、體驗和技術」(PXT)部門、廣告業務和遊戲流媒體平台Twitch。消息發布後,亞馬遜股價跌幅收窄,收跌1.25%報97.71美元。

賈西說:「亞馬遜決定裁掉更多員工,以精簡成本。這主要是處於對經濟近期存在的不確定性的考慮。我們今年年度計劃的首要原則是精簡,同時使我們能夠繼續大力投資於關鍵的長期客戶體驗,我們認為這些體驗可以顯著改善客戶的生活和整個亞馬遜的表現。」Twitch首席執行官丹Dan Clancy表示,作為最新一輪人力資源調整的一部分,該部門將裁掉大約400人。Clancy稱這是由於經濟低迷造成,並稱Twitch用戶和收入增長沒有「跟上我們的預期」。

本次裁員早有預兆

需要指出的是,本次裁員早有預兆:上周,Twitch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Emmett Shear宣布辭職,由Dan Clancy接任;本月月初,亞馬遜宣布因「一些複雜的政治和社會問題」,暫停其位於維珍尼亞州的第二總部建設。

在新冠疫情期間期間大舉招聘之後,亞馬遜正在經歷公司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裁員。到2021年底,該公司的全球員工人數從2019年第四季度的79.8萬人激增至超過160萬人。

由於美國經濟放緩和核心零售業務增長放緩,Jassy還對公司的支出進行了廣泛的削減。亞馬遜凍結了公司員工的招聘,取消了一些實驗性的項目,並放慢了倉儲擴張速度。

雖然公司今年的目標是精簡運營,但賈西表示,他對公司「最大的業務」即零售和亞馬遜網絡服務以及其他繼續值得投資的新部門仍然持樂觀態度。

矽谷進入「凜冬」

繼續裁員的矽谷巨頭不止亞馬遜一家。上周Meta的第二輪裁員終於確定,將裁員大約一萬人,同時還將關閉5000個額外空缺職位,以求節省開支、提高效率。這是Meta在六個月時間\xf9堛熔臚G輪重大裁員行動。

Meta的首席執行官朱克伯格上周在聲明中表示,該公司的目標是通過取消管理層的多層級結構來讓公司變得更加扁平化。同樣在上周,蘋果宣布將推遲發放部分獎金,將在更多工作崗位凍結招聘。在做出調整後,更多員工將每年只領取一次獎金。此外,蘋果將壓縮差旅開支,並在預算專案的審批上進一步收緊,還將更密切關注員工到辦公室上班的頻率。

過去,蘋果公司通常會根據部門每年發放一到兩次獎金和晉陞機會,通常是在每年的4月和10月。根據新計劃,從今年起,全公司每年的年度獎金發放和晉陞機會僅僅將發生在10月支付。這項改革幾年前已經在軟件工程、服務等部門執行,但從今年起,運營、企業零售和其他部門的員工也將執行這一改革。蘋果在避免大規模裁員的同時,也在勒緊褲腰帶過日子,削減了員工人數目標,並暫停了多個部門的招聘。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