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人反對延遲退休 歷史由來已久

法國退休金制度改革將領取退休金的年齡從62歲提升至64歲,從今年初以來已引發了好幾波大規模抗議和罷工,每一次都讓城市停擺,並充斥煙硝與垃圾。為甚麼法國人對退休「提高2歲」這麼憤怒?

這項退休改革在法國非常不受歡迎,民調顯示,68%的人反對它。但從歐洲其他國家來看,例如英國是66歲領退休金、德國是67歲,將退休年齡提升至64歲並不是一件太誇張的事。然而,歷史與政治文化解釋了法國退休年齡偏低的原因。法國最早的退休金制度是在1673年為舊制的海軍所建立,直到今天,某些類別的勞工,例如巴黎歌劇院的舞者或鐵路工人,仍根據這項歷史計劃享有提前退休的權利(在國家鐵路局,員工最早可以在52至55歲退休)。

隨著法國走向福利國家,管理退休金的現代規則在1945年引入。當時,領取全額退休金的年齡為65歲。不過1981年社會黨總統密特朗,因承諾加強勞工權利而獲得執政,將退休金年齡降至60歲。從那時起,任何迫使法國人延長工時的方案都會引起憤慨和抵制。法國有著舉世最低的每周工時(每周法定工時35小時),而偏低的退休年齡,也已成為國家願景「朝著減輕工作負擔的更美好社會前進」的一部分。

巴黎政治大學和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的政治學教授帕利爾(Bruno Palier)表示,法國社會開始津津樂道「超越童年和成年期」的一種生活理念,「我們開始談論『第三人生』,退休是人生的一個新階段。」這使得1995年,希拉克總統試圖延後退休的嘗試引發罷工;2010年,薩科吉總統將法定退休年齡從60歲提高至62歲,引發巨大抗議潮;2019年,馬克龍就提過一次退休制度改革,引發法國史上最久的的交通罷工;這次,馬克龍捲土重來,提出將年齡提高到64歲的嘗試,自然也有強烈的政治風險。

和許多國家面臨的退休制度危機一樣,隨著人們壽命延長和高齡化,為每一張退休金支票提供資金的在職勞工數量相對下滑,使得退休金體系可能面臨崩潰。馬克龍表示,「退休金系統應該建立在更穩固的財務基礎上,以避免在未來採取痛苦的成本削減措施」、「改革是必要的。」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