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牟利機構遊說 聖市擬立法規範

與企業說客一樣,非牟利組織高層會定時與聖荷西官員會面左右決策。但有別於前者,這些通常獲得數百萬元市府合約的非牟利組織毋須披露會面安排,被道德專家質疑欠缺透明度。

地方新聞網站《聖荷西探射燈》(San Jose Spotlight)報道,聖荷西2008年通過一系列《陽光法例》,規定說客登記、繳費及公開所會面的官員和會面內容,但不適用於對市政廳最具影響力之一的非牟利組織。

道德專家認為,這方面需要更多透明度。前聖荷西市道德委員會主席岡薩雷斯(Adrian Gonzales)說︰「社區組織以私企競投合約的同樣方式向市府爭取數百萬元服務經費,市府應研究以判斷日常會面決策者的非牟利組織與批出合約、修訂或惠及那些組織的政策有否任何關連。」

但非牟利組織則擔心,修改規則將增加其倡議政策的難度,亦妨礙小型組織與市府合作。矽谷非牟利組織委員會主席卡贊齊斯(Kyra Kazantzis)認為, 將非牟利組織與企業和其說客比較是「有害」的,強調他們是為了服務社區,並非賺錢。

非牟利組織高層驅使投票支持撥款和服務合約的矽谷政治人物聽話並非罕見,例如今年才上任的市長馬漢(Matt Mahan)兩個月內曾會面非牟利組織Destination: Home執行長洛芙(Jennifer Loving)三次。該組織有不少市府合約提供無家青少年及家庭服務,涉及金額超過1,300萬元。

聖荷西上次收緊市遊說法為2015年,規定說客須每周網上記錄有否與民選官員面對面、電話或電郵聯絡。岡薩雷斯提到這比州府規定更嚴格,但不少說客仍拒透露討論內容迴避現有規則。

當年有市議員推動將非牟利組織納入遊說政策,但因缺乏政治意願而失敗。根據州遊說法,501(c)(3)非牟利組織毋須登記為說客。岡薩雷斯形容,若聖荷西擴大其遊說法,可能成為灣區首例。

這並非聖荷西對非牟利組織的唯一豁免。聖荷西旋轉門政策禁止前市府員工離職後兩年內加入與市府進行業務的機構,非牟利組織亦獲此豁免。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