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燦培獲路易士安那州Monroe 市頒發「榮譽市民」獎狀

Monroe 市向陳燦培頒發「榮譽市民」獎狀。左起:Nell Calloway、陳李碧清、陳燦培。

陳燦培回贈給陳納德博物館一件歷史文件。左起:陳李碧清、Nell Calloway、陳燦培。

Monroe 市頒發給陳燦培的「榮譽市民」獎狀。

洛杉磯訊
南加州著名華人收藏家、南加州廣府人聯誼會會長陳燦培 (Pedro Chan) 18日應邀出席「紀念中美友誼牆《飛虎隊.中美情》落成五週年」暨「紀念陳香梅辭世五週年」活動,在近200名與會者見證中,獲美國路易士安那州Monroe 市頒發「榮譽市民」獎狀,使他成為全球唯一海外華人擁有中美兩國八個「榮譽市民」的僑領。
當天活動於洛杉磯國際機埸附近的飛虎西餐廳Proud Bird舉行,餐廳內有飛虎戰機、「飛虎隊.中美情」牆、二戰史料等,停車場更展示二戰時代的飛機。今年是「飛虎隊.中美情」友誼牆建成五週年暨飛虎將軍夫人陳香梅逝世五週年,美國飛虎隊傳播協會特設午宴紀念活動,並邀請陳納德外孫女、路易士安那州陳納德博物館館長Nell Calloway出席盛會。
在紀念活動舉行期間, Nell Calloway 代表Monroe 市市長Friday Ellis 向陳燦培頒發「榮譽市民」獎狀。Monroe 市位於美國中部路易士安那州,即陳納德的家鄉,也是陳納德博物館所在地。過去10多年,陳燦培一直支持該博物館,除了捐贈眾多飛虎隊文物,並為該博物館籌款,其事蹟備受讚揚,因此獲該市頒發「榮譽市民」獎狀,以資獎勵。
陳燦培獲表彰後也即時回贈給陳納德博物館一件歷史文件,這是第一份與飛虎志願團飛行員Charles Older 赴華服務的合約。Charles Older 是皇牌飛行員,在飛虎隊服役期間,共擊落18.25 日機的輝煌紀錄,並曾跟大隊在一次行動中,在上海機場摧毀共77架停在機場的日機。
該合約可說是中國抗戰開始勝利的轉捩點,因當時中國空軍幾乎潰不成軍,在得到此批新力軍後,中國的空戰漸佔上風,從空優、以至大勝;中國最後得以抗戰勝利,飛虎隊功不可沒。Charles Older 戰後回美國攻讀法學院,在南加大學畢業後擔任律師;後來獲委任成為法官,其處理眾多案件中,最赫赫有名的就是擔任「殺人王 Mansion」 案件的主審法官。
陳燦培近年已先後獲得中國七個市縣的「榮譽市民」獎狀,包括:湖南芷江、雲南南昆明及騰冲、重慶南岸區、遼寧法庫、廣西容縣及江蘇南京。加上美國Monroe 市的「榮譽市民」獎狀,使他成為全球唯一海外華人擁有中美兩國八個「榮譽市民」獎狀的僑領,寫下歷史紀錄新篇章。

南加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