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高中探索計劃不透明 華裔家長促教局解釋標準

布碌崙州眾議員鄭永佳於17日和布碌崙20學區委員會會員維樂培(Vito LaBella),在8大道華人社區舉辦了諮詢會。

2023年高中錄取結果於日前公布,其中被指存在許多不公現象,布碌崙州眾議員鄭永佳於17日和布碌崙20學區委員會會員維樂培(Vito LaBella),在8大道華人社區舉辦了諮詢會,不少家長到場投訴,尤其針對特殊高中。

有家長投訴稱,市教育局雖對特殊高中有明確的錄取分數線,但其探索計劃(Discovery Program)的錄取分數非常不透明,他們發現有不少分數高的華裔孩子反而沒有被錄取,他們呼籲議員向市教育局施壓,要求做出合理的解釋。

據了解,探索計劃是特殊高中的夏季強化項目,招收對象針對SHSAT考試分數低於錄取線的學生,他們在夏季接受三到五周補課,協助他們進入8所特殊高中。根據市教育局網站,探索計劃是為低於錄取線、以及處於某個特定分數段的弱勢學生提供機會,卻未明確定義弱勢(Disadvantaged)的標準或說明哪個分段的學生會被錄取。

該局如此含糊的規定引發了一些人對探索計劃錄取存疑。其中一名參加會議的家長林女士描述,她的兒子在今年SHSAT考了497分,第一志願布碌侖科技高中(Brooklyn Tech),而該高中的錄取線是503分,僅僅差了6分,但探索計劃卻沒有招收其孩子,根據她了解,卻招收了只考了440分的學生,令人憤怒和不解。

根據她查詢了解,不少家長群和補習班老師都發現這樣的問題,440到480分的學生能進探索計劃,480分以上到502分的反而進不去,現象去年就開始發生。她憤怒說:高分進不去,低分進去了,那公平嗎?孩子天天做功課做到十點鐘,如果知道這個結果,早知像其他孩子那樣天天玩遊戲,同樣能進入探索計劃!

目前是學區委員也是鄭永佳議員社區關系主任的維樂培解釋,探索計劃是針對低收入群體,但對「低收入」的定義,教局並沒有明確的經濟標準,只知學生家庭需要有一個符合資格的ENI(Economic Needs Index)才能參與計劃,並且不是每所初中都符合資質。

但林女士堅持,即使根據這樣的標準,她們也肯定符合低收入要求,他們也專門咨詢過會計師,所以才會堅持和DOE爭取。林女士心灰意冷和憤怒的指該局是黑箱作業,整個計劃不清楚、不公平,她要求該局公布證據,向家長公示探索計劃的錄取分數線。

鄭永佳則說,自上周四高中錄取結果公布以來,其辦公室收接到了無數投訴,14日曾向DOE呈函,要求該局針對所謂ENI的具體指標做出解釋,20學區哪些初中有資格、家長如何確認資格等問題,但至今仍未收到當局回覆。他因此主辦諮詢會聽取家長們的心聲,接下來他將舉辦更多會議向家長們征集投訴和反饋,有任何回訊將向社區匯報。

本報記者林意善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