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當局擬建框架 規範衛星電話服務

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正在建立法律框架,允許公司直接向手機提供衛星通信服務,來規範SpaceX、T-Mobile、AST Spacemobile和Lynk等公司正在努力的嘗試。據The Verge報道,FCC通過了一份擬議法規通知,規定公司如何獲得適當的許可證,能夠使用甚麼頻譜,以及監管機構支持其努力的「清晰和透明的過程」。

該提案主要關注那些計劃與現有手機運營商合作,使用傳統上為5G等標準保留的部分頻譜的衛星公司。這種方法的好處是不需要任何額外的硬件,就可以讓手機與衛星通話。T-Mobile已經承諾,將使用SpaceX的衛星,讓人們在沒有覆蓋的地方發短信。

FCC對未來的願景雄心勃勃,希望有「單一網絡的未來」。主席羅森沃塞爾(Jessica Rosenworcel)的聲明稱,設備將在用戶不知不覺中在使用來自基站和衛星的信號之間跳轉。「我們將不需要考慮甚麼網絡,在哪裡,以及有甚麼服務可用。連接將無處不在,無時不有」。

不過,FCC仍有許多未解決的問題。新聞稿稱,它正在徵求人們對手機連接衛星時,911和緊急警報等系統如何運作的意見,以及「該框架是否可以擴展到其他頻段、地點和可能由這種合作支持的應用」。

FCC此前也曾對衛星連接電話採取行動。AST Spacemobile和Lynk等公司一直在測試其衛星對電話的系統,監管機構已經授予了實驗許可證,並批准他們部署衛星。但在過去的兩年裡,做法是零敲碎打的,人們總是覺得監管機構實際上必須制定具體的規則,規定公司怎樣可以怎樣不可以使用運營商的頻譜。

FCC顯然準備在衛星電話通信領域採取行動。幾天前,羅森沃塞爾在衛星工業協會的晚宴上發言時,花了相當多的時間談論12月一對夫婦在峽谷撞車後使用iPhone的緊急衛星求救功能獲救的事件。她還指出,監管機構的做法「旨在使與地面供應商合作的衛星運營商更容易獲得融合服務的授權」,並表示,「將考慮需要採取甚麼措施來保護頻譜權利和避免有害干擾」。

值得注意的是,FCC將制定的規則並不是圍繞蘋果的技術以及高通的驍龍衛星。這些技術使用的是授權給Globalstar和Iridium等衛星運營商的頻譜,而不是像SpaceX、AST和Lynk所希望的那樣從手機運營商的許可中搭便車。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