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雜誌|Bridget Riley眩目色彩衝擊世界 九旬藝術泰斗

Tanya Baxter Contemporary 將於3月22至25日在香港會議及展覽中心舉行的 Art Central,呈獻英國藝術家布麗奇萊莉(Bridget Riley)的亞洲首場個人展覽。萊莉成名於1960年代,是英國現代藝術泰斗,現已九十鮐背之齡,仍孜孜不倦地以原創藝術衝擊世界。她的作品致力以光學現象,探索動態、色彩感觀、和立體三維的眩目藝術效果。

2019至2020年期間,蘇格蘭國家藝術館和倫敦海沃德美術館先後為萊莉長達70年的藝術生涯舉辦回顧展,大受好評。她的作品現收藏於世界各大藝術館,包括泰特現代藝術館、波士頓美術館和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於2016年倫敦佳士得的拍賣會上,她的Diagonal Curve拍出4,300萬港元,刷出新的個人拍賣記錄。

作品。
作品。

 

作品如音樂篇章

萊莉生於倫敦,於1949至1952年就讀於金匠學院,1952至1955年供讀於皇家藝術學院,初期創作以印象派風格的風景與人物為主,一直持續到1960年代。後來她跟隨點彩派藝術家學習,受到喬治.秀拉啟發,嘗試把色彩聚焦排列,實驗迷幻眩暈的視覺藝術效果。

20世紀後期,萊莉逐漸採用抽象幾何圖案,創作錯綜複雜的黑白圖像作品,後來她精心計算色彩的運用,營造視覺流動的錯覺。她的迷幻作品大膽而獨特,採色靈感來自往日的旅程,令人過目不忘。一直以來,她的作品被比喻為音樂篇章,不同的色彩在畫布上如同和弦般奏和,黑色化為節奏帶出律動,白色宛如靜止。

風格動感活潑

展覽亮點包括一幅亞麻布的油畫創作Rose Rose14,創作於2011,屬北美私人收藏;另一幅油畫KA IV,創作於1980年,正於倫敦展覽中,價格由500萬至1,500萬港元;同時呈獻數幅重要的水粉紙本畫作,價格低於500萬港元。這些作品均展現了色彩與不同形狀產生的互為作用,動感活潑的風格貫徹了藝術家大部分創作。條紋綫是反覆出現的創作主題,也是藝術家探索色彩感性本質的關鍵。

撰文:施麗珍
 

—-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