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院促解密新冠溯源情報 拜登尚未決定是否簽法案

眾議院一致要求解密新冠病毒溯源報告,以有助了解病毒是自然出現還是在實驗室培育而成後外洩。 資料圖片

眾議院一致通過,要求行政部門解密情報機關的新冠病毒溯源報告,但總統拜登表示,尚未決定是否簽署法案讓其生效。截至目前,各個情報機關之間仍有不同的結論,部分認為病毒只是自然形成然後感染人類,但也有人相信病毒從中國的實驗室洩漏遺禍全球。

綜合美聯社和英國《每日郵報》的報道,眾議院10日表決時,以419票對0票通過法案,同日稍後拜登表示,「還沒有決定」會否簽署法案。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在記者會上說,拜登將會細閱法案內容,目前未知他會否簽署。

眾院共和、民主兩黨這次罕見達成共識,多名議員在表決前發言時說,相信民眾對新冠病毒存在不少疑問,也想知道怎樣防範同類疫情再次爆發,因此政府有必要公開信息。其中眾院情報委員會的共和黨籍主席特納(Mike Turner)表示,公眾有權知道所有答案,尤其需要了解病毒到底是自然出現還是在實驗室培育而成隨後外洩的。民主黨籍眾議員海姆斯(Jim Himes)也強調,信息透明是國家民主制度的基石。在參議院提出同類法案的共和黨議員霍利(Josh Hawley)表示,眾院通過法案只是向中國問責的第一步,總統拜登應尊重公眾知情權,立刻簽署法案。

根據條文,國家情報總監需在90天內,公開不同情報部門環繞新冠病毒而整理的機密報告,解釋病毒是否來自中國的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所從事哪些研究項目、是否有研究人員感染病毒而生病等。

新冠疫情傳入美國接近3年,情報界至今仍然結論不一。聯邦調查局(FBI)局長雷伊(Christopher Wray)本月曾表示,FBI武漢研究所意外洩漏病毒,而在疫情期間擔任白宮首席抗疫顧問的福西(Anthony Fauci)則相信,病毒在大自然形成,然後經動物傳給人類,過程中曾有議員質疑,福西試圖打壓「實驗室洩漏論」專家,不讓他們發聲,但福西9日接受電視台訪問時否認指控。

其他情報部門彼此間也未有共識,有專家估計,可能需要長時間追查才可確定真相。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