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團體教育局門前請願 特許學校擴建不該設上限

多團體於教育局門前請願,反對給特許學校擴建設上限。

反對為特許學校(Charter School)擴建設上限,10日多團體及個人聚集於市教育局門前,呼籲民選官員、議員,捍衛家長及孩子們的選擇權。有發言者表示,我們身處已發展國家,為何學生成績還不如第三世界國家,只有引入競爭才能令教育質素提升。

發起昨日請願的團體包括亞潮萌(Asian Wave Alliance)、紐約是市民聯盟(New York City Residents Alliance)、華美同源會(Chinese American Citizen Alliance)及紐約家長群(Parents Group New York),布碌崙第49區眾議員鄭永佳、正在競選華埠所在第一區的西語裔候選人張秀雅(Ursila Jung)、布碌崙第43區的候選人譚瑩瑩、皇后區23區候選人周國東及皇后區31區非裔候選人梅丹妮(Daniella May)。

亞潮萌創辦人朱雅婷表稱,特許學校讓很多移民家庭、低收入家庭有得到優質教育的機會,而不是只能選擇私立學校或搬去好的校區。特許學校是公立學校,亞裔家庭比任何族裔都需要公立學校,90%的亞裔家庭孩子在公立學校上學。請政客們不要把政治牽涉到教育問題上。

同源會陳慧華創會會長陳慧華指出,孩子們應該有多一些選擇,公立學校應該要引入競爭,每年學生的數學成績表現,成績前25名的有23人來自特許學校,說明特許學校是在做正確的事。很多移民來美國是為了更好的生活,為什麼要把優秀的孩子們放在公立學校中浪費時間?

紐約家長群的趙愷文稱,公立學校的表現沒有進步,特許學校的資源比公立學校少,但學生的學業表現卻比公立學校好。他稱6000多名華裔家長支持擴建特許學校,但在華裔集居的區域,特許學校卻非常少。

布碌崙第49區眾議員鄭永佳表示,他的政治主張中教育是核心內容,特許學校為家長和學生提供了選擇,只有家長最知道自己的孩子需要怎樣的教育,好的教育能讓孩子將來有好的職業,對人生的影響深遠。

紐約是市民聯盟主席臧東慧舉出了許多數據,證明現在特許學校上學的學生有90%是非裔及西班牙裔學生,而學生的數學成績達標的約60%,是公立學校的幾乎一倍。他稱有家長在2019年收到教育局要求家長簽署的文件,同意不再收到特許學校的資料。他呼籲家長收到後不要輕易簽署。

本報記者文迪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