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校園爆命案  16歲優異學生刺死老師  聲稱「撞邪」

法國西南部一間學校2月22日發生命案,一名16歲男學生在上課期間,用刀刺死一名正在講課的西班牙語女教師。檢察部門初步認為疑兇精神狀態有問題,事件不涉及恐怖主義或私人恩怨。而當地電視台引述消息指,疑犯行兇後向人聲稱有聲音叫他這樣做。

事發於當地時間早上10時左右,法國西南部城市巴約納(Bayonne)附近的一間天主教私立學校內,疑犯在上課期間突然站起來並把課室門鎖上,再走向52歲教授西班牙語的女教師,用刀刺進其胸膛,救援人員接報到場搶救,惟該教師已回天乏術,當場不治。

法國媒體報導,該名學生行兇時神情沉靜木然,之後離開了教室,去了隔壁課室,並告訴老師發生了什麼事和交出兇器。當地的BFM電台引述消息稱,男學生告訴老師,有一把「聲音」叫他殺死死者。

報道又指,該名男學生一向成績優異,在去年的全國性考試中更獲得了最高級別的成績,而且沒有任何刑事紀錄,警方懷疑他行兇時處於精神失常的狀態。

案發後,教育部長恩迪亞耶(Pap Ndiaye)來到這間擁有約 1,100 名 11 至 18 歲學生的私立學校了解事件,他形容該校素以「平靜的學術氛圍」著稱,難以想像會發生這宗悲劇。

當地教育部門形容死者是一位經驗豐富的優秀教師,在所教學科中表現出色。

肇事學校名為 Saint-Thomas d’Aquin ,是所天主教私立學校,靠近度假勝地聖讓德呂茲市。

法國總統馬克龍透過社交平台表示,對事件深表難過。週四下午3時,全國所有學校將默哀一分鐘,以作悼念。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