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威力不容輕視 平均每天致400人喪生

數據顯示,自新冠大流行開始以來,美國共計有110萬人染疫死亡,到目前為止每天平均仍有400人喪生。 美聯社

隨著新冠疫情繼續消退,美國已躲過了冬季新冠病例激增的威脅,但美國死於新冠病毒的人數依然在增加。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道,死亡證書資料顯示,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美國染疫死亡人數已突破110萬人,現在每天死於新冠人數繼續多達數百人。資料顯示死者主要是年長者,他們常常有著諸如心和肺疾病等潛在健康問題。

根據醫生及公共衛生專家的說法,即便接種疫苗已增 了人體免疫保護以及曾受到感染已降低了大多數人風險,但新冠病毒持續快速傳播,其很容易感染弱勢群體,從而造成許多老年人死亡。他們指出,加 針接種率低也使得弱勢群體容易感染病毒。州和地區流行病學家理事會(the Council of State and Territorial Epidemiologists)執行主任漢密爾頓(Janet Hamilton)表示,依然會有容易感染新冠病毒的人群。

根據聯邦疾控中心(CDC)提供的數據,自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的3個月內,美國平均每天死於新冠的人數約為400人,這比1年前同一時期死於新冠的人數明顯減少,當時平均每天死亡人數約為1700人,而2年前冬季時的情況則更糟糕,平均每天死亡人數高達大約2800人。

不過,目前死於新冠的人數依然不少,足以令新冠成為造成美國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2020年及2021年,新冠次於心臟病和癌成為造成美國人死亡第三大死因,而且它在2022年也許再次成為第三大死因。

對CDC數據的分析顯示,由新冠病毒所造成的死亡主要集中在老年人群。最近幾周,在死於新冠病毒的每10個美國人中,75歲及75歲以上的老年人佔到大約7個。在2年前冬季新冠病例激增時期,這個年齡組佔到美國死於新冠總人數的64%,而當2021年Delta變種病毒侵襲美國時,死於新冠的該年齡組人數大跌,佔到死於新冠總人數的三分之一。

目前,在死亡證明書上,新冠病毒被列為造成美國人死亡的一個促成原因,而非主要原因。當新冠病毒在某個人的死亡上發揮了有意義的作用時,填寫死亡證明書的醫生、驗屍官及法醫們應會將新冠病毒包括在內。

CDC的一些專家說,基於來自於在新冠疫情爆發之前的平均死亡人數,超額死亡人數依然高於據報告的死於新冠的人數,顯示美國有可能漏報了死於新冠的人數。醫生們指出,提高疫苗接種率可能有助進一步減少死於新冠的人數。CDC的數據顯示,在65歲及65歲以上的人群中僅有41%施打了二價新冠加強針。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