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貝卡豆形塑像開幕 被指抄襲芝加哥地標

紐約市翠貝卡(Tribeca)的巨大豆形塑像正式揭幕,但有論者質疑,塑像的設計與芝加哥市著名地標「雲門」(Cloud Gate)幾乎相同,令人好奇是否有抄襲之嫌。

《紐約郵報》報道,引發爭議的作品陳列位於曼哈頓倫納德街(Leonard Street)56號,目前尚未命名,造價800萬至1000萬。藝術品外表呈彎曲形狀,某些角度觀看狀如蠶豆,最高處離地19呎,而且表面塗上反光金屬物料,民眾路過時可以看到自己的身影。

翠貝卡塑像施工期間,已有人表示它的形狀與芝加哥的「雲門」相似,唯一的分別是前者安放在大樓附近的角落,「雲門」則放置在空曠的露天地方。《芝加哥太陽報》(Chicago Sun-Times)的建築評論員貝依(Lee Bey)表示,翠貝卡的塑像應如原作般,同樣幕天席地向公眾展示,現在卻瑟縮在大樓下令人感覺怪異,相比之下「雲門」的設計更勝一籌。

「雲門」由英籍印度裔藝術家卡普爾(Anish Kapoor)設計,巧合的是,而紐約的版本放置在被稱為「層層疊大廈」的Jenga Building附近。工程原定於2008年起動,但由於當年出現金融海嘯,所以發展商一度擱置項目,事有湊巧的是,卡普爾2016年以1350萬元購入大廈某個單位。住宅2017年完工時,豆形塑像仍未完成,2019年又遇上新冠疫情一拖再拖,直到本月3日才揭幕。

多年來施工期間,塑像只有上半部外露,底部被棚架包圍,所以一直被民眾戲稱為「半顆豆」。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