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春季訪俄 中國外交部未確認

俄羅斯外交部1月30日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京已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春季出訪莫斯科,將成為俄中兩國關係的頭等大事。由於2月24日是俄羅斯攻打烏克蘭一周年,習近平若成行,恐將受到西方國家側目。中國外交部2月1日回應稱,目前沒有可以發布的消息。

俄羅斯國家通訊社塔斯社稍早援引俄羅斯外交部報道稱。「俄羅斯總統普京已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春天進行正式訪問。」報道稱,習近平的訪問將是2023年兩國雙邊議程上的「核心事件」。俄羅斯外交部的聲明還表示,中國負責外交事務的最高官員王毅將在2月訪問莫斯科,為習近平的訪問作準備。聲明說,莫斯科希望將俄中關係推向「新的水平」,並說,俄羅斯希望提前實現兩國年度貿易額2000億美元的目標。俄羅斯外交部沒有說明習近平訪問的具體日期,今年2月24日是俄羅斯攻打烏克蘭一周年。

在中國外交部2月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指「據俄羅斯媒體報道,中國領導人將於今年春季出訪莫斯科,請問中方能否確認這一計劃?」

美國之音報道,毛寧先是指「中國和俄羅斯在各個層面保持密切合作,以促進雙邊關係的發展,並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接著則說,「至於具體訪問,目前我沒有可以分享的信息」。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去年12月底的年終視頻中向習近平發出了訪問邀請。雙方重申了在能源和貿易等多個領域的合作。如果這次訪問得到確認將標誌著習近平自2019年6月以來首次訪問俄羅斯。

針對習近平可能訪俄,美國外交關係協會資深研究員張彥(Ian Johnson)認為,這確實表明,中國希望平衡他們認為的「西方主導的世界」,並透過支持另一個「有問題的大國」俄羅斯做到這一點。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