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華裔拉美裔女工設計 「仰望」藝術亮相巡遊

華裔移民羅玉蓮和她創作的作品。記者蘇婕雅攝

跨文化當代藝術「仰望」將在農曆新年大巡遊首次亮相。記者蘇婕雅攝

舊金山中華文化中心組織的移民女工跨文化當代藝術作品「仰望」,將在周六的農曆新年大巡遊首次亮相。

文化中心31日介紹,這項名為「How I Keep Looking Up/仰望」的公共藝術行動由藝術家葉黃嘉雯 (Christine Wong Yap) 帶領,彙集了16名華裔和拉美裔移民女工,創作關於移民堅韌力的藝術作品,所有作品繪製在旗幟上參與新春大巡遊。

發布會上率先其中兩幅作品,一幅是由華裔移民羅玉蓮(Selina Luo)創作,畫面可見一隻大手拖著一隻小手,兩者間勾著一串鑰匙。羅玉蓮說「大手是我,小手代表我的女兒,鑰匙表達的是我移民來美國在住屋方面的重重困難。」羅玉蓮是一名社區工作者,在工作中了解很多像她一樣的移民,「三藩市的高房價令工人的住屋環境非常差。希望更多人可以見到我的作品,關註我們散房住戶有機會搬出散房,可以讓小朋友在有更好居住空間成長。」

另一幅是由拉美裔移民女工Lupita創作的作品,講述她90年代移民來美之前,與HIV感染者一起時面臨很多恥辱和指責:「現在我有機會幫助這個社區,為這些家庭提供資源和幫助。這個作品的創作過程增強了社群堅韌力。尤其現在我們最需要互相合作,傾聽每個人的故事,而不僅僅是自己的故事。」

蔡黃嘉雯和中華文化中心積極推動公共藝術發展,「仰望」的16面旗幟反映出社區建設和賦權的歷史,通過當代藝術來連接不同的語言文化。在六個月的時間裡16 名女設計師聚集在華埠和米慎區,與華人進步會和24街拉丁文化區 (Calle 24 Latino Cultural District)合作,在蔡黃嘉雯的推動下進行一系列工作坊和對話,通過講故事和藝術創造連接不同的社區。

中華文化中心的「仰望」將於本周六參與農曆新年大巡遊,16位藝術家將手持旗幟與家人和社團一起參與。本報記者蘇婕雅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