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禁第三方客戶端 開發者轉投向長毛象

Mastodon長毛象程式日漸走紅,吸引第三方開發者。Shutterstock

Madtodon和越來越多第三方開發者合作。Mastodon

隨著推特(Twitter)早前更新了開發者政策,禁止第三方客戶端進入其平台,導致一些推特客戶端的開發者正在將注意力轉向另一個新起的平台「長毛象」(Mastodon)。

科技網站Engadget報道,與大多數同行嚴格控制開發者訪問的內容不同,推特有著悠久的與獨立程式開發者合作的歷史恐會告終。在此背景下,很多開發者紛紛轉向其他平台,Tapbots工作室發布了根據其推特程式Tweebot製作的Mastodon客戶端Ivory。推特程式Fenix的開發者Matteo Villa正在測試自家的Mastodon客戶端,名為Wooly。製作推特客戶端Spring的獨立開發者Junyu Kuang在開發一款名為Mona的Mastodon程式。推特程式Aviary的開發者Shihab Mehboob即將推出一個名為Mammoth的Mastodon客戶端。

這些曾經的推特開發者加入了越來越多的獨立程式製造商的行列,湧向開源的社交網絡Mastodon。該去中心化服務自馬斯克接管推特以來出現了爆炸性的增長,現在有超過150萬用戶,分布在近1萬個服務器上,再加上Mastodon的開源、「API優先」政策,已經吸引了幾十家開發者。

Tweetbot和Ivory的開發者之一哈達德(Paul Haddad)說,Tapbots去年年底開始開發Mastodon客戶端,因為他們開始對推特開發者平台的未來感到緊張。

本月早些時候推出的Mastodon程式Ice Cubes的開發者Thomas Ricouard說,他過去曾考慮過用推特的API構建一個程式,但決定不這樣做,因為 「它看起來越來越局限」。Ice Cubes於1月19日在蘋果App Store上線,已經贏得了好評,甚至最近在Mastodon上比較活躍的推特聯合創始人Ev Williams也在使用該程式。

Mastodon有移動程式,但一直歡迎開發者。創始人兼執行長羅奇科(Eugen Rochko)表示:「這很令人興奮,因為這意味著很多非常有才華的人正在投入他們的時間和資源,在我們建立的平台和生態系統上進行建設。」

開發者的貢獻也有可能影響平台本身的方向。就像最早的開發者對該推特服務產生了巨大的影響一樣,一些開發者現在也看到了同樣的影響Mastodon的機會。

Mastodon官方程式目前不支持引用,但一些客戶端,如Ice Cubes和Mona卻支持。哈達德預測說,Mastodon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公開承諾增加引用功能,但曾經堅決反對該功能的創始人最近說正在考慮。

羅奇科說,很高興看到Mastodon的客戶端數量不斷增加,但他並不急於嘗試複製這些應用的功能。Mastodon仍然是一個非牟利組織,擁有一個小團隊和一個漫長的產品路線圖。

不過,並不是所有開發者都急於在Mastodon上重新開始,比如Tweetings和Twitterrific的開發者不確定Mastodon是否適合其未來發展。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