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突破--國際法庭調查以色列領土侵佔

余非 星島中文電台時事觀察

本文談巴以問題。談趕及在2022年底通過的重要決議。

2022年12月30日,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要求國際法庭就以色列佔領巴勒斯坦領土一事提出意見。等如是要國際法庭調查以色列侵吞巴勒斯坦土地的情況。這議案有87票贊成,26票反對,53票棄權。巴以問題主要是二戰後,英國和聯合國以分別建立國家的巴以分治方式,將原有的巴勒斯坦國土分出超過一半來安置猶太人。這安排令1950、1960年代的中東戰爭不絕。不過因為當時阿拉伯世界不團結,經常輸給以色列。至1967年,聯合國又通過一個決議案,就是巴勒斯坦要犧牲部份領土來換取停戰和建國。事態發展錯綜複雜,總之1967年決議案至今仍未落實,一來以色列根本沒有遵守1967年議案的劃界;二來當前的巴勒斯坦已經建國,但因為種種原因,尤其包括美國及以色列阻撓,令巴勒斯坦在聯合國至今仍只是觀察員身份,仍不是成員國身份。

巴以長期有衝突,完全是因為以色列不斷侵佔1967年決議認可之外的其他土地,不斷在巴勒斯坦西岸加建猶太人定居點。我附一張圖,大家看看便知道侵佔的程度有多嚴重和荒謬。而巴勒斯坦西岸之外的加沙地帶,早前已在節目談過,被以色列封鎖了對外出路,成為世界最大的露天監獄。以色列種種不合理的侵佔,一直得不到國際社會和聯合國的認真看待。而2022年12月30日聯合國通過決定,將巴勒斯坦的領土問題交國際法庭審查,是巴以問題極具突破性的一次處理!對我而言是大快人心的一件事。

而以色列惱羞成怒,在2023年1月6日宣佈對巴勒斯坦實施制裁。這霸道的做法推出個多星期後,大約一月中旬,約40個聯合國成員國在1月17日向媒體發佈聲明,表示堅定支持國際法庭和國際法,並且深深關切以色列政府報復巴勒斯坦的制裁行為。聯署的40多個國家表示(大意):巴勒斯坦只不過是尋求聯合國介入和幫助,便被以色列「懲罰」(那些制裁行為),做法不妥當。聯署的國家呼籲以色列立即撤銷制裁措施。

那40個國家的成份值得注意。當中包括三類,第一類是本來就支持巴勒斯坦向聯合國尋求介入及審查領土問題的國家,這一類國家聯署很正常;他們是阿爾及利亞、阿根廷、比利時、愛爾蘭、巴基斯坦和南非等。值得注意的是,對巴勒斯坦尋求聯合國介入本來是棄權及投反對票的國家;現在是連他們當中也有國家簽署聲明。由原先是棄權和反對的國家轉去支持那份聲明,聲明的意義便大不相同,份量高了很多。當初(提交國際法庭一事)投棄權票,但現在支持反對以色列制裁的國家,包括日本、法國和韓國;而最初投反對票,但現在支持反對以色列制裁的國家,包括德國和愛沙尼亞。

從中反映,以色列的霸道,連最初不敢惹他,以及支持他的國家也覺得有問題。

上面這件事為何值得一談,我認為跟世界大變局有關。這個變局,不但反映在地緣政治、俄烏戰爭之上,也反映在弱勢國家開始不再被完全漠視這一點上。關注了巴勒斯坦二十多年,聯合國對以色列的暴行未至於從未譴責,但起碼近十年從未試過動用國際法庭去調查以色列。因此,2022年12月底的決定,是一次很特別的例外。

為何會有此突破呢?原因應該來自方面,不會只得一個原因。而以長期關注中國國情的角度去分析,大概跟和平崛起的中國不斷在聯合國為弱勢國家發聲有關。

就以去年12月底聯合國決議將以色列的領土侵佔交國際法庭那件事為例,以色列立即動作多多,既搞上面提及的制裁,1月3日,以色列國家安全部長故意去耶路撒冷老城聖殿山轉了一圈;那裡是有清真寺、清真寺廣場的穆斯林區。雖然他們一行只停留了十多分鐘,而且沒有進入清真寺,但是踩場的味道可想而知。之後的1月5日,聯合國為以色列國家安全部長去耶路撒冷老城穆斯林區此事召開緊急會議;會上,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表示,以色列應該停止煽動挑釁,避免任何可能導致局勢惡化的單邊行動。

而對於巴勒斯坦請求聯合國介入調查領土問題,張軍在1月18日,就是40個國家聯署發佈聲明、反對以色列制裁行動的第二日,張軍大使在安理會也對巴勒斯坦的領土問題有發言。張軍四點發言的第三點表示,希望以色列嚴格遵守國際法治。他說,僅是在2022年的前11個月,就有851處巴勒斯坦人建築被強拆或強徵,其中甚至包括援建的學校。張軍表示,擴建猶太人定居點違反國際法和安理會決議,敦促以色列停止這類行為。很明顯,中國支持2022年底聯合國介入調查這個做法。

1月中旬的當下,中國新任外交部長秦剛正訪問埃及,跟埃及外長共同會見記者時也指出,以巴局勢不時激化,根本原因在於讓巴勒斯坦建國的「兩國方案」遲遲得不到落實。就是1967年那個決議案。

綜合而言,巴勒斯坦、尤其是西岸土地被侵佔一事可以提上國際法庭,是百年大變局的一部份,那怕只是一點一滴的一小步;可是,在性質上、意義上,卻十分重要。舊有的國際常態正在被一點一滴地重塑。

文章收結前提一下以色列的最新情況,去年(2022年)年底,前總理內塔尼亞胡在落台一年半之後重新回朝。他在2022年12月29日組成了一個以色列有史以來最右的內閣,表示對巴勒斯坦的態度會轉趨強硬之餘,蠶食巴勒斯坦西岸土地的行為會繼續。

未來留意世界大事時,值得兼顧巴以局勢的最新變化。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