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7MAX空難家屬拒和解 波音公司本月需出庭應訴

因為2021年致命空難死者的家屬反對和解,聯邦法官下令,飛機製造商波音必須派人在26日上庭作證。 美聯社

波音公司的737 MAX客機在2021年發生兩宗大型空難後,死者家屬拒絕波音與司法部達成的25億元和解協議,不願為此放棄訴訟,聯邦法庭也裁定,波音公司必須出席本月稍後的聆訊。

綜合美聯社與雅虎財經報道,空難死者的家屬指控司法部說謊,在事件中黑箱作業侵犯苦主一方的權益,因此要求法庭廢除波音免遭起訴的待遇。案件在北德州聯邦法院審理期間,法官去年10月已經裁定,空難死者可被視為「罪案受害者」,隨後家屬要求以重罪起訴波音公司。根據法庭決定,苦主家屬若想出庭需要提前通知,屆時波音的代表也需作供。

波音的7337 MAX機型因為設計問題,在2018和2019年,分別於印尼和埃塞俄比亞發生空難,波音除了停飛這款機型外,也曾被控串謀詐騙罪,到了2021年1月,公司與司法部達成協議,同意支付25億元換取政府放棄提告,醜聞並且驚動國會,議員立法要求整頓民航飛機的認證程序。

在糾纏的過程中,司法部與波音公司都反對推翻和解協議,其中司法部表示,波音的員工在2021年,向聯邦航空管理局(FAA)提交誤導證明和虛假信息,沒有遵守確保乘客安全的職責,部門不反對檢方起訴波音,但反對推翻和解協議,理由是此舉只會影響已收取賠償的家庭。波音也表示,公司在接近2年的時間內一直遵守協議,推翻的情況史無前例,既不可行又不公平。

根據協議,波音支付的25億元金額中,5億元賠償給空難死者家屬,2.4億元作為罰款,17億元賠償給購買了737 MAX的航空公司。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