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砸7.7億擴廠 德州興建5座新設施

特斯拉將在德州奧斯汀園區內興建5座新設施。路透社

特斯拉近日提交美國政府文件顯示,該公司將在德州投資超過7.7億美元擴建廠房,未來除了現有的生產線之外,還將新增電池測試實驗室及名叫「電池負極」(Cathode)的設施,是去年特斯拉在德國設廠以來最大規模投資計劃。

據《工商時報》報道,根據特斯拉提交德州執照登記部的文件,特斯拉將在當地投資7.76億美元,在奧斯汀園區內興建5座新設施,包括電池測試廠、電池製造廠、電池負極廠、電動車製造廠及烤漆廠。特斯拉並未針對這項消息發表回應,但該公司預定3月1日在奧斯汀園區舉行投資者說明會,預計到時將發表擴建計劃的其他細節及資金分配。

回顧去年特斯拉在美國德州及德國建立新廠時,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曾抱怨這兩間廠房「非常燒錢」,如今又在德州擴大投資,令外界認為特斯拉為達到產量及交車量目標,又要應付中國疫情衝擊,不得不繼續投入龐大資本。

去年第四季(去年12月底止)特斯拉交車量40.5萬台,雖較前一年同期增加40%,但不及分析師預期。FactSet在去年底前調查分析師預期的第四季交車量約在40.9萬至43.3萬台之間,但實際結果不如預期。

特斯拉在去年第三季財報發表會上曾宣稱,特斯拉目標在未來數年內讓單季交車量平均年增幅達到50%,但強調關鍵仍在於設備產能、營運效率及供應鏈穩定性等影響因素。

過去一年來特斯拉為了衝高產量及交車量,已在加州及上海廠房擴大產能,並在德州及德國投資建立新廠,無奈去年中國疫情惡化迫使上海廠暫時停工。截至今年1月為止,上海廠產能尚未完全恢復。除產能面臨挑戰之外,全球經濟環境惡化也打擊市場需求,迫使特斯拉近日在中國降價,並宣布大中華總裁朱曉彤直接掌管美國組裝廠,及北美、歐洲銷售。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