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北韓糧食嚴重短缺  咸鏡北道大量居民餓死

南韓官方通訊社《韓聯社》12月29日報道,北韓因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及自然災害影響,境內出現嚴重糧食短缺問題,其中東北部的咸鏡北道地區有大量居民餓死。

據韓聯社網站報道,由於疫情爆發、春夏兩季出現旱災和水災,加上北韓與中國陸路貿易停擺,北韓的化肥出現短缺,從而引發糧食危機。報道引述消息指,雖然北韓當局嘗試從外國引進食糧,但其數量難以滿足需求,咸鏡北道地區有大量居民餓死。

報道表示,按北韓原定計劃,每月從外地輸入的大米量約7萬噸,以相對便宜的越南米和柬埔寨米為優先,再用中國東北大米彌補所缺欠的份額。不過現時從中國訂購的大米量將大增,以補國內不足。

而韓國國際廣播電台(KBS World Radio)12月29日亦引述來自中國的消息稱,自前一週起,北韓經中國大連市北良港進口大米,訂購量約為50萬噸,在前一週至2023年6月期間,每月分批進口。

報道提及,最近每天有3至5艘北韓運米船進入北良港,而之前每天只有1至2艘,甚至有時完全沒有。

北韓當局於2021年7月14日向聯合國發表報告,首度承認當地面對逾十年以來最嚴重糧食的危機,指當地受到自然災害、抵禦能力薄弱、農業材料不足、低機械化水平影響,在2018年的穀物產量為495萬噸,是過去十年最低。

報告亦提及,朝鮮在2019年的穀物產量一度回升至665萬噸,但受到多個颱風和水災侵襲,產量在2020年又降回到552萬噸。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FAO)發布的《2022年世界糧食安全和營養狀況》(The State of Food Security and Nutrition in the World 2022)報告資料,北韓2,540萬總人口數中,有1,070萬人或41.2%人口營養不良。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