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水樣本揭病毒量高升 今冬新冠疫情死灰復燃

聖他克拉縣衛生局長科迪6日召開記者會稱,這個冬季新冠病例勢將增加。聖他克拉衛生局

灣區正經歷新冠病毒的又一次急劇上升,根據下水道的廢水樣本顯示新一波疫情已經到來,並且可能很快就會超過之前的冬季感染人數。

聖他克拉縣衛生局局長科迪(Sara Cody)在周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我們都還記得過去兩個冬天異常艱難,不幸的是,我需要告訴你們,這個冬天不會有什麼不同,我們的廢水病毒量絕對正在飆升。」

科迪展示一張圖片,標註新冠病毒在南灣四個下水道棚中的濃度,顯示追蹤最近水平的線條正直線上升,並且至少有兩條線顯示,病毒量高於毀滅性的首波omicron疫情達到的高峰。

據《三藩市紀事報》報道,雖然官方的新冠病例數也顯示急劇上升,但沒有反映在社區傳播的病毒水平的真實規模,因為大多數人使用家用快篩檢測,不會向縣或州公共衛生局報告結果。

新一波疫情來襲

在7月至10月期間感染人數趨於穩步下降後,混合各種能夠逃避免疫的omicron亞變種的浪潮,再度席捲加州和全國,使聖他克拉縣疫情發生急劇變化,其他灣區下水道棚也發生類似的變化。

在10月30日至11月28日期間,從三藩市海濱(Oceanside)下水道收集的廢水樣本發現,病毒量幾乎翻增兩倍。市東南區的廢水處理廠的病毒量,在10月26日至11月28日期間亦增加149%。而阿拉美達縣以及康特拉科斯達縣(Contra Costa)中部的下水道棚採樣,同樣顯示類似的高峰,11月1日至12月1日期間的圖表幾乎垂直上升。

截至上周四,加州每日新增病例數已攀升至5,466例,較一個月前增長157%。 根據最新公布的衛生局數據,新入院的新冠確診患者增至3793人,同比增長133%。加州的7天滾動檢測陽性率回升至近11%,在短短一個月內就翻增一倍多。

在洛杉磯縣,新冠病例數比上周增加75%,周一報告的7天平均病例數為3721例,高於前一周的2128例。此外,這個全國最大的縣紀錄了1270名新入院確診患者,高於一周前的1040人。

洛杉磯縣公共衛生局局長費雷爾(Barbara Ferrer)發表聲明表示:「雖然新冠病毒對今年冬天的影響仍存在不確定性,但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我們正進入另一波的疫情。」

全州流感呈「高水平」

除了新冠病毒病例增加外,流感和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病例也雙雙上升,已給醫療系統帶來了壓力。全加州周二的流感活動從「中等水平」,上升到「高水平」,促使衛生官員敦促居民採取行動,降低病毒的傳播。

截至周一,全州共有4200多人因感染新冠病毒而住院,其中灣區有701人,寫下自 8 月初接近BA.5疫情高峰以來的最高數字。眼下平均每天約有30人死於染疫,其中灣區有4人。在去年冬天的高峰期,加州每天有500多人死於染疫,包括灣區的60人。

在南灣聖他克拉縣,新冠住院人數從11月1日的98人,增加到12月2日的218人。儘管人數增長驚人,但科迪排除恢復任何強制性防疫措施的可能,例如室內口罩要求。科迪表示:「我認為在經過三年之後,強制執行防疫措施非常困難。我認為我們都擁有訊息和工具,可以使用這些工具。」

加州衛生及社會服務局局長加利(Mark Ghaly)周二也表示,沒有考慮恢復任何強制性預防措施,而將大力鼓勵民眾配戴口罩和採取其他防疫策略。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