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長一怒扣經費 虛張聲勢無實效

州長紐森上月選前不足一周,突然宣佈扣起地方用於維持無家者收容所和支援服務的10億元經費,批評縣市缺乏進取規劃解決這個加州最迫切問題之一,要求地方「推倒重來」,震驚不少地方官員。

不過不足一個月,這筆錢再次送到地方部門手上,但縣市計劃和目標沒有實質改變。《沙加緬度蜂報》報道,紐森上周四(1日)發推文透露,經過與地方首長「展開誠實和健全對話」後「取得進展」,又稱「截至今天(上周四),75位申請者中有73位已經堅定更高目標終結街頭無家可歸」。

但何謂「更高目標」,還有紐森所指的「進展」,外界無從得知。

紐森上月18日與地方官員召開一日會議,互相說出不滿,希望從中找出更激進的目標。

縣市和合作部門今年需訂出減少無家者數目的可衡量目標,並制定行動計劃。根據州府說法,向州府呈交的計劃預測2020至2024年無家者人數僅2%淨增長。

紐森形容這是「不可接受」。但負責發放經費的州商業、消費者服務及房屋局尚未收到沙加緬度等地方任何全新或更高目標,而是州府僅從地方收到簽署「承諾」,提到它們「將同意調整目標」,落實由州府勾勒出的一些最佳作業,例如簡化可負擔房屋發展、加強與地方公營房屋部門合作和達成區域共識取得更佳協調方法。

有州官員透露,州府正在進行發放款項程序,料需時30至60天送到地方。

與此同時,地方部門正在完成下一輪州府經費的申請,截止日為2023年3月底。州府為該輪撥款提供技術協議予官員協助訂立新目標,並為上一輪觸發爭議的目標作出調整。

紐森的最後通牒對某些人來說似乎作秀,藉此告誡地方首長,並迫使他們為他們所指望,且假設不會被扣起很長的經費簽署文件。南加州大學政治學教授施努爾(Dan Schnur)說︰「如果他們(地方)帶來更大志向目標,他(紐森)就是大贏,沒有就可以再對他們動怒。」

聖荷西市長李卡多(Sam Liccardo)強調,州長的做法對聖荷西而言並無多大影響,「我們的策略是將少量經費發揮最大功用,不會因政治勝利而改變」。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