耆老染疫住院激增 夏季以來最高水平

洛縣衛生局主任醫師Janina Lord Morrison到訪一戶人家注射加強針。洛杉磯時報

加州老年人新冠肺炎病毒陽性住院人數激增,情況令人不安,目前已升至夏季「Omicron」 激增以來的最高水平。

《洛杉磯時報》報道,自秋季低谷以來,多數年齡層的加州居民住院率約增加兩倍,但需要住院治療老年人數量激增尤其顯著。

洛縣衛生官員表示,住院人數增加可能會導致在1月初下重返室內戴口罩規定。儘管如此,多數人仍樂觀地認為今年冬季情況不會像過去兩年般糟糕。

住院率上升是衛生官員敦促民眾接種更新二價疫苗的原因之一,若檢測呈陽性並且符合條件者也可獲得減輕重症程度的治療藥物。

自9月推出更新加強疫苗以來,加州65歲及以上接種疫苗老年者中僅有百分之35者接種。

在符合條件的50歲至64歲族群中,約有百分之21的人接受更新加強針。年輕人比率為 百分之12,青少年為百分之九, 五歲至11歲為百分之八。所有已接種疫苗的五歲及以上加州居民最新加強疫苗接種率僅達百分之18。

拉霍亞斯克里普斯研究轉化研究所所長Eric Topol博士發推文說:「我們在保護加州老年人免受嚴重新冠肺炎病毒影響工作方面做得很差勁。」

隨著時間推移,先前疫苗對病毒免疫力開始減弱,加強針對老年人很重要,因為他們患重病和死亡的風險更高。

加州目前染疫死亡人數一直穩定每週一百至兩百人,擔心病例和住院人數激增有可能會導致更多死亡。

美國疾病控制和防治中心數據顯示,在所有年齡組中,70歲以上是加州唯一一個住院率超過夏季「Omicron」峰值的年齡組。

新的冠狀病毒陽性住院人數在短短2.5週內翻倍成長,達到每十萬名70歲及以上加州人有8.86人感染,7月夏季峰值為8.36人,萬聖節前夕的秋季低點則為3.09人。

在截至上週五的七天內有2450名70歲及以上的病毒陽性加州居民送醫救治,比前一週增加百分之44。

與此同時,自11月11日以來,60歲至69歲族群住院率翻了一倍,從1.28人增至2.59人。該年齡組夏季峰值為3.03人。

由於擔心病例和住院人數持續增加,州衛生官員發出警報,提醒醫生有大量藥物可供使用。

加州衛生署表示,這些藥物可將未接種疫苗者住院和死亡的風險降低百分之88,將接種疫苗或以前曾感染過者的住院和死亡風險降低百分之45。

橙縣衛生官員Regina Chinsio-Kwong博士在一份聲明中指出,這些藥物免費且隨處可得,如Paxlovid藥丸可阻止病毒在體內繁殖,幫助更快檢測出陰性,盡可能降低出現長期症狀的風險,而且不需要有保險或美國公民身份。

其他針對新冠肺炎的療法正變得毫無用處。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表示不再授權單克隆抗體bebtelovimab治療,它不會對「Omicron」變種病毒 「BQ.1」和「BQ.1.1」起作用。

CDC 發布最新數據估計,「BQ.1」和「BQ.1.1」佔全國病毒病例的百分之62.8,「BA.5」佔百分之13.8。

自感恩節以來,加州多數地區疫情前景惡化。11月17日時,加州58個縣中除帝國縣以外,其他所有縣都處於CDC定義的「低」水平。

上週四,包括洛杉磯縣和橙縣在內有23個縣進入「中」水平,約莫有百分之55,即2200萬人居住在「中」水平境內。

洛縣病毒病例在上週時增加近百分之50,從每日2049例增至3053例。該縣感染率自10月下旬以來一直上升,達到秋季時的三倍多。

除了新冠肺炎外,洛縣正應對不斷上升的流感和高水平的呼吸道合胞病毒病例,這為兒童醫院帶來壓力,流感陽性率為百分之25,達到至少六年來同期的最高水平。

在截至週三的一週內,全縣醫院有1285名患者入院,人數是11月初的三倍多,即每十萬居民中有12.8人感染,而十人或更高比率則是強制戴口罩的門檻之一。

另一個門檻則是陽性患者醫院病床百分比達百分之十或以上,目前為百分之5.9,高於11月初的百分之二。洛縣衛生局局長費雷爾估計,最早可能於12月下旬達到百分之十,口罩令最快於1月初生效。

根據CDC的數據,橙縣病毒陽性住院率自11月中旬以來翻了一倍,達到每週432人,即每十萬居民中有13.6人住院,目前百分之4.9的醫院病床正被毒陽性患者使用。洛杉磯訊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