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卡停電料持續數日 3萬多人瑟縮寒冬中

北卡州中部摩爾縣(Moore County)的電力設施遭人槍擊損毀,導致逾4萬戶大停電後,服務商雖然搶修,但仍有3萬多人未恢復供電,情況預料還將持續數天。停電不僅造成交通混亂、商店關門,更因當地氣溫驟降,居民生活苦不堪言。

美聯社報道,位於北卡首府羅利市(Raleigh)西南約60哩的摩爾縣,本身人口約10萬左右,當地2個變電站於3日遭到槍擊破壞後,使得4.5萬人停電,電力公司杜克能源(Duke Energy)搶修至今,發言人表示只恢復了9000人供電,未來需要動用巨型設備,維修步驟也相當複雜,因此進展將相當緩慢,可能要持續至8日。

令人關注的是,摩爾縣自5日早上起溫度降至冰點以下,預料本周更會進一步降溫。當地阿伯丁鎮(Aberdeen)1名18歲學生說,全家只能在屋外生火或點燃壁爐取暖,實在希望「儘快恢復電力」,也有居民表示,需在房間內點上蠟蠋才可驅寒入睡。

當地紅十字會分會表示,已將某座室內運動場改為緊急避難所,目前收容了約20人,也有人購買食物、取暖或為電子設備充電。

與此同時,縣內所有學校將於6日繼續停課,許多公司和餐館也被迫關門,停車場一片冷清,只有現金交易的商店繼續營業,部份食店則發揮互助精神,免費向有需要民眾分發食物或咖啡。

大停電還致使區內交通信號失靈,縣內城鎮迦太基(Carthage)出現交通混亂及堵塞,當地著名度假村也因發電機供電有限,要將客人集中到有電的房間,高爾夫球場雖仍開放,但主要會所也已關閉。

州長庫珀(Roy Cooper)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州府及聯邦調查人員正在追查肇事者,事件也反映社區面對新的威脅,官方將檢討與公用事業供應商的合作模式,確保能在必要時加強基礎設施保安。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