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海星染疫驟減 科學家呼籲行動搶救

向日葵海星。Shutterstock

西岸水域的向日葵海星近年因疾病流行導致數目銳減,科學家正呼籲採取行動,搶救這款全球最大海星。

俄勒岡州《阿斯托利亞人報》(The Astorian)報道,專家指出,由2013年開始出現的「海星消耗病」(sea star wasting disease)大流行,導致阿拉斯加州阿留申群島(Aleutian Islands)至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亞州半島水域的向日葵海星減少95%數目。

向日葵海星數目暴減,導致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20年將它列為嚴重瀕危品種,2021年有聯署請求將它納入聯邦《瀕危品種法》品種名單。

俄勒岡州漁類及野生動物局貝類項目主任魯里爾(Steven Rumrill)表示,以其身為海洋生物科學家超過40年的經驗,從未看過有品種像向日葵海星般大規模減少。

長度可達3呎的向日葵海星捕食以海帶為食糧的海膽。沒有向日葵海星,海膽數目大增,導致西岸沿岸提供不少水生品種食物和棲身之所的海帶林出現令人不安的減少。

魯里爾提供一份最近公佈的路線圖,作為科學家和保育人士拯救向日葵海星的指引。魯爾里說︰「在全球角度來看,我們正在認識到人類的影響對全球品種數目造成嚴重影響和不少絕種,現在就有一種發生在我們眼前。」

有份完成路線圖的組織與政府機構包括:大自然保護協會、國家海洋漁業局(NMFS)、加州、俄勒岡州、華盛頓州和阿拉斯加州。

根據該份路線圖,估計海星消耗病已殺死超過57億5000隻向日葵海星。雖然這場大流行的源頭尚未確定,但路線圖提到人為造成的氣候變化所導致的海水溫度上升增加該病的嚴重性,有可能爆發大流行。

魯里爾說,納入《瀕危品種法》品種名單可以帶來聯邦經費,繼續進行相關研究。

NMFS表示,局方是否建議將向日葵海星納入《瀕危品種法》名單內,將於明年初於《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內公佈。

向日葵海星似乎最受海星消耗病影響,亦是西岸20種面臨風險的有記載品種之一。美聯社俄勒岡州阿斯托里亞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