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家手機須貼警察標誌 NYPD高層出招禁玩手機

市警高層再次出手,禁止警員在上班時使用私人手機。 Dakota Santiago/紐約時報 

紐約市警務處高層已命令警員在他們的辦公手機上貼印有「NYPD」字樣的貼紙,以試圖限制警員們在值班時用私人手機打電話和發短訊。但是,一些警員則無視上頭命令,直言他們已經直接把貼紙扔在垃圾桶。

據《紐約郵報》報道,根據感恩節前一天發出的內部指令,當局在巡邏指南中添加了有關手機貼要求。命令寫道,「收到後,所有警員都必須在其部門發放的手機殼外面貼上『紐約市警務處手機貼紙』,以便清晰可見。」

市長亞當斯曾要求公眾,如果見到任何警察在地鐵裡玩電話時,直接拍照傳給他。市警務處此舉似乎是為了回應市長提出的要求。

身為前警員的亞當斯於4月曾抱怨道,「如果你走下地鐵樓梯,見到5名警察圍著亭子旁邊,只站著看自己的手機。如果你看到這樣的情況,請給我拍張照片,我第二天就會去那個地區,看看究竟發生了甚麼。」

市警務處未有回應《紐郵》最近提出關於為甚麼需要手機貼標誌的查詢,但警方消息人士稱,這些貼紙是為了讓警察在工作時放下他們的私人手機。

但一些警察說,高層此舉只是對他們進行微觀管理的另一種方式。有警察說,「這根本是一派胡言,基本上是為了讓你不拿出手機。老闆希望每次看到你時,也只是在使用工作手機。」

一名已在警隊超過25年的資深警員對此嗤之以鼻,「上司把手機貼紙交給我之後,我直接扔進了垃圾桶。這非常具有侵擾性,這是甚麼,幼兒園嗎?大家也很生氣,我的意思是,我們在這裡做甚麼?是孩子嗎?大家都是成年男女。」

此外,也有警察說貼紙的質素很差,「無論如何,貼紙都粘不住,有人把它貼在手機上,一個半星期後就已經掉下來。」

另一名警員質疑說,「這貼子有甚麼特別作用嗎?是否會在黑暗中發光打出蝙蝠訊號?到底是誰人出的好主意,這花了市府多少錢?如果公眾看不到我的貼紙,我會受到紀律處分或調動嗎?」

有警員直言,手機限制是導致年輕警員離職的原因之一,「如果上司見到你用手機,只要沒有合理解釋,就會被寫上報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