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獅 勢如破竹

三獅軍團隊員慶祝順利躋身8強。

足球能否「回家」?英格蘭在4日的16強賽給出了樂觀的答案——颳起青春風暴的三獅軍團幾乎沒有遇到太多挑戰,勢如破竹地以3:0完勝塞內加爾,成為首支零封對手晉級8強的球隊,將與衛冕冠軍法國一決高下。

之前的小組賽,英格蘭2勝1平頭名晉級,和西班牙共同成為小組賽階段進球數(9個)最多的球隊。該隊最大的特點是推進速度快,多位年輕球員具備極強的爆發力,在攻防轉換之際,往往可以通過快速的推進擊打對手。

本場比賽前,英格蘭在世界盃對非洲球隊保持不敗(4勝3平)。塞內加爾雖然貴為新科非洲盃冠軍,但主力前鋒、最大牌球星馬內的受傷缺席,導致他們的進攻力並不出色。

在頂過了塞內加爾在前20多分鐘的猛攻後,英格蘭徹底掌握了比賽的節奏,控球率一度達到70%左右,只可惜前30分鐘並未形成有威脅的射門。

場上僵局在第39分鐘打破,凱恩左路直傳,貝林厄姆突入禁區傳中,亨德森左腳推進遠角,1:0,英格蘭取得領先。亨德森就此成為世界盃進球的第二年長英格蘭球員(32歲170天),僅次於湯姆.芬尼(1958年對蘇聯,36歲64天),貝林厄姆則成為1966年以來世界盃助攻的最年輕英格蘭球員(19歲158天)。

上半場補時第3分鐘,貝林厄姆後場拿球後風馳電掣,吸引對方圍堵後塞球,福登左側一腳觸球傳給跑空位的凱恩,後者12米處爆射破門,2:0。截至目前,凱恩世界盃打入7球,歐國盃打入4球,超過萊因克爾(10球),成為大賽進球最多的英格蘭球員,而他距離朗尼保持的英格蘭隊進球紀錄(53)僅差1球。

易邊再戰,塞內加爾幾乎已經喪失了鬥志。第57分鐘,盧克.肖左路直傳,凱恩拿球受到對方干擾丟球,福登拿球趟過薩巴厘之後傳中,薩卡左腳破門,3:0!據統計,福登是單場世界盃助攻的第2年輕球員(22歲190天),僅次於朗拿度(1998年對丹麥,21歲284天)。

「我們有一些年輕球員,給他們機會是正確的,尤其是貝林厄姆、福登、薩卡。」英格蘭主帥索斯蓋特賽後稱讚了隊裏的年輕人,「比賽並沒有看上去那麼簡單,是我們的態度讓比賽變得簡單了,我們有很強的執行力。」

世界盃4場比賽踢完後,三獅已打進12粒進球,追平隊史在單屆世界盃最高進球紀錄,且比1966年奪冠之年進球數還多。而且他們似乎還沒有使出真功夫,4場不敗,連續3場沒失球,連續兩場踢出3:0,更是唯一一支還沒有任何一名球員領到黃牌的球隊。

贏得16強賽後,英格蘭球迷又唱響了《足球回家》之歌。然而三獅要想走到最後並不容易,因為他們下一輪將面對強大的衛冕冠軍法國。這場針尖對麥芒的「英法大戰」被不少人視為提前上演的決賽。

在世界盃舞台上,英格蘭還從未擊敗過法國,但他們並不在乎。主帥索斯蓋特說:「對我們來說,這(和法國的比賽)是一場我們必須找到自己最高水平的比賽。」隊長凱恩也表示不懼怕任何對手:「我們有幾天的恢復時間來備戰這場非常重要的比賽。如果你想贏得世界盃,就必須要和世界上最好的球隊交手,法國肯定就是其中的一支。」

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