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使用智能工具 可消除演員歲月痕跡

迪士尼開發A1,可在畫面上變換演員年齡。迪士尼

本報訊

迪士尼研究員開發了一套人工智能(AI)系統,似乎更容易使演員在場景中變年輕或變老。雖然演員還可以作出手動調整以確保效果盡可能看起來真實,但這項AI工具可以處理大部份繁重工作。據說這項AI工具僅需5秒就可把年老效果應用於一幀畫面。

為演員調整年齡一般是昂貴又費力的過程,需要演員逐幀畫面親自改變角色的外型,過去曾經嘗試以神經網絡和機器學習將這個過程自動化。迪士尼研究人員提到,雖然這些做法或許適用於靜止圖像,但其他系統「一般承受失去臉部辨識、差劣解像度和造成後續影片畫面不穩」。他們聲稱,他們的解決方案「為影片圖像中年齡調整的臉部提供首個實用、全自動且能量產的方法」。

該團隊在一份論文中提到,在真人數據組上要訓練FRAN(face re-aging network,「臉部年齡調整網絡」)神經網絡是不可能的,因此需要多組圖像顯示表現對象以兩種不同已知年齡擺出同樣臉部表情、姿勢、燈光和背景。研究人員反而創建一個數據組內含數千個隨機生成的臉部。他們利用現有機器學習老化工具為這些合成面孔進行年齡調整,然後將這個過程結果輸入至FRAN。

這個神經網絡可以分析頭像,預測臉部哪個部份會受老化影響,然後將皺紋或光滑皮膚等效果疊加在原有臉部上。

研究員聲稱,該工具容許FRAN可在表演者身份和外型完好無缺下,甚至他們頭部或臉部移動或畫面中燈光改變下為其進行年齡調整。有別於其他方法,FRAN也毋須額外臉部對齊步驟。

迪士尼想要開發這類工具是有不少充分理由。它可以減輕視覺效果工程師的工作量和加快過程,除了有助沒有大筆預算的影片製作調整他們演員的年齡,也可避免製作預算暴漲。據報製作費高達2億元的電影《愛爾蘭人》(The Irishman),大部份就都用於將演員羅拔迪尼路、阿爾柏仙奴和祖柏斯變年輕。

迪士尼已為自己作品中的演員去老化,值得注意的是《星際大戰》的麥咸美。當夏里遜福明夏重回擔任《奪寶奇兵》的印第安納鍾斯時,他就會比大家平時看他的模樣年輕—至少在開場之時。迪士尼的新年齡調整工具未來應助效果工程師加快除去演員臉上的歲月痕跡。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