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權益團體金山示威 抗議聯邦高院墮胎裁決

/

民眾就最高法院推翻墮胎權舉行抗議活動。記者黃偉江攝

多個婦女權益團體1日下午來到三藩市金門大道菲利普伯頓聯邦法院門前,舉行針對墮胎權的抗議活動。

抗議由RiseUp4Abortion Rights Bay Area、Raging Grannies Action League、Progressive Unity 和Ruth Sent Us等組織,現場雖然只有寥寥10多人,但在橫風冷雨中,依然精神抖擻,各人高唱用《海軍陸戰隊讚美詩》(Weathering the Storm)譜寫的《與憤怒的奶奶一起為墮胎權利而歌唱》:「這裡正在風暴,但沒關係,我們一定會贏得我們的事業。我們可以用我們的力量面對這場暴風雪,當我們抗議不公正的法律,最高法院是專橫的。我們必須停止他們的殘忍方式。我們將贏回我們的墮胎權利。如果這需要我們日復一日!」

各組織選擇12月1日為抗議,是源於去年當日最高法院就一宗有關墮胎權的訴訟開始口頭辯論。該案為「多布斯訴傑克遜婦女健康組織案」(Dobbs v. Jackson Women’s Health Organization),針對2018年密西西比州禁止在懷孕15周後進行墮胎手術的法律的合憲性問題進行裁決。下級法院在臨時禁止令中裁定阻止該法律的執行,指其違反了「計劃生育聯合會訴凱西案」中所確立的允許女性在懷孕前24周自由選擇墮胎的權利。到今年6月24日,美國最高法院以6-3的裁決推翻下級法院的裁決,多數意見指出,墮胎不是一項憲法權利,推翻了「羅伊訴韋德案」和「計劃生育聯合會訴凱西案」,並且各州在規範墮胎方面應該有自由裁量權。

抗議現場,有女性抗議者身穿下體鮮血淋漓的服裝,以無助、絕望的神情,與憤怒的肢體語言,表達對被剝奪贏墮胎權利的不滿與抗爭。

灣區